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0-2 21:24

「共伴效應」與「藤原效應」

【聯合新聞網╱综合整理】 2009.10.02 12:29 pm  
  
雙颱來勢洶洶,是否會帶來「共伴效應」與「藤原效應」引起關注。

[b]共伴效應 [/b]

秋冬颱風常帶來驚人的雨量,原因之一是「共伴效應」,也就是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合流的現象,兩者加乘發威,外圍風雨帶來的威脅常大過颱風中心。氣象局預測,這次颱風與很可能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北部、東半部豪雨少不了。

[b]藤原效應[/b]

當兩個颱風位在彼此外圍環流影響範圍內,有一說是距離縮短到一千五百公里以內時,就可能產生「藤原效應」,不過,因為芭瑪與米勒兩個颱風之間的距離尚遠,相互牽引的現象也就還不明顯。

「藤原效應」該現象又稱「雙颱效應」,由日本人藤原櫻平在1921年提出。藤原效應會影響兩個颱風的移動路徑,東邊颱風的氣流,會由北往南推動西邊的颱風,驅使西邊颱風往南移動;西邊颱風的氣流則會由南往北推動東邊颱風,使東邊颱風路徑偏北。當兩個颱風強弱相差很大、距離又很近時,強颱也有可能把弱颱「併吞」。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