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6-6 15:02

天雨借電話求援 學校要求小姊妹先付5元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2014.06.06 02:45 am

台東地區本月三日傍晚大雷雨,一對就讀偏鄉小學姊妹未帶雨具,欲向學校借電話打給父母親來校接人,未料老師卻要姊妹付五塊錢,小姊妹沒錢,只好冒雨淋成落湯雞回家。

小姊妹的父母靠打零工維持家計,當天父親外出,母親在家照顧小姊妹的弟弟,見到女兒全身濕透,難過萬分,向校方反映,學校表示「使用者付費」,讓家長聽了更心寒。

昨天事情傳開,地方譁然,鄉長也出面;校方代表登門再度解釋說,平日曾教導學生「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當天可能是學生會錯意,傳達給家長時產生誤會,但家長表示無法接受。

小姊妹的家長表示,不是每個家庭每天都可以給孩子零用錢上學,學校的作為,「等於用錢欺負孩子?」對孩子心理已產生影響。

據了解,本月三日這天,台東地區原是睛天,傍晚突然下起大雨,就讀小六、小二這對的姊妹沒帶雨具,見同學陸續被家人接走,雨勢又下不停,到二樓教室找導師

姊姊說,導師不在,她帶著妹妹到一樓辦公室,有位老師在裡面,「我跟老師說要借電話給媽媽,到學校來接我們」,老師說:「你要打電話,要付五塊錢啊」,她沒錢就帶著妹妹離開。

姊妹母親看到兩人連書包也濕透回家,連忙要兩人洗熱水澡,「姊姊之前才淋雨感冒,被她爸爸打了一頓」,「她應該不敢說謊」,沒有原因更不敢帶著妹妹淋雨;妹妹則說:「有聽到姊姊和老師說話」。

學校解釋,隔天經詢問全校教職員,當天五點多放學時,辦公室裡沒有老師在,當時走廊上只有一名科任老師,他也沒有看到有學生在辦公室外面走動徘徊。

學校表示,會要求學生打公務電話要投錢,主要是電話費用逐漸增加,每月要數千元,基於使用者付費,去年就告訴全校學生,但不會強迫學生馬上投錢,可以隔天再交。

校方強調,緊急狀況學生要借電話,就算學生沒錢,也都會讓學生打。至於要學生付費,還有一作用,就是要讓學生家長能在放學時間時準時到校接送小孩,而不是要小孩打電話。

台東縣教育處長林輝煌表示,公務電話使用者付費並無不妥,至於有學生沒錢付費而淋雨回家應是個案,若學校因公務電話付費產生問題,就有檢討的必要。

不過,有校長認為,學生和教師都是學校成員,如果教職員有權使用公務電話,在特殊情況下,學生也應有權使用;但據了解,這所學校老師使用公務電話毋須付費,校方說,老師用公務電話都是談公事。

edushare 發表於 2014-6-6 15:03

借辦公室電話 偏鄉學校多免錢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邱立雅、林巧璉、潘欣中、徐白櫻/連線報】        2014.06.06 02:45 am

台東縣某偏遠國小學生,向學校借用電話,因拿不出五塊錢被拒,被迫淋雨返家;本報抽訪多所偏鄉學校,均表示不僅讓學生免費打,連遊客借電話也是「打免錢」。

花蓮縣富源國小校長黃麗花表示,一般校方都會免費讓學生使用電話,台東縣的情況應該是個案,如果學校想教育學生「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建議先和家長溝通再收費。

「我們都直接讓小孩打電話,不用錢!」高雄市多納國小校長黃英凡聽到要學生付費打電話感到意外,多數學生不僅打電話不用錢,就連遊客來借電話,基於友善助人,學校也不收錢。

高雄市六龜國小有一具公用電話,校長黃龍泉鼓勵小朋友帶零錢到學校,以備不時之需,若真的沒帶錢,小朋友都知道「校長室有個零錢筒可以借錢打電話」。

花蓮縣和平國小校長賴健雄表示,學生使用辦公室電話,學校從沒有收過費用,學生若沒錢打公用電話,老師們也會借錢給學生,因金額不多,大都不會跟學生要回來。

屏東縣高樹鄉新豐國小校長李忠屏表示,學生多是農家子弟,有時父母農忙忘了來接學生,學生會利用辦公室電話打給家長,「學生就是需要幫助才會打電話,打長途、手機都沒問題,不會收錢的。」

屏東縣霧台國小校長陳美惠也表示,霧台國小有住宿生,偶爾需要跟父母聯絡,都可透過舍監打電話,費用由學校吸收。

「這也太離譜了吧!」屏東縣獅子鄉草埔國小校長梁吉成說,學校位處山區,很少有學生帶手機,學生遇到有急事,需借辦公室電話,校方絕不會計較話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