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8-12 21:40

謎般「紫墨水」 印度選舉全靠它

2014/06/0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16829_2.jpg[/img]
5月12日在加爾各答一個投票所外,印度民眾展示他食指上的不褪色墨水。 圖,歐新社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16829_3.jpg[/img]
印度新總理莫迪現年63歲,出身茶商之子,號稱「人民黨最閃耀明星」,他的評價兩極,有些印度人很喜歡他,但有些人很討厭他。 圖,歐新社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6066/f_516829_1.jpg[/img]
為讓偏遠地區民眾也能順利投票,印度選務人員5月6日在北部山區列城縣,帶著電子投票機奔波。圖,法新社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6066/f_516829_8.jpg[/img]
▲印度電子投票機上顯示各黨圖案,選民即使不識字,也能輕鬆選舉。(法新社)

[b]進投票所→檢查食指→核對身分→塗上墨水→投票
驗證選民重要關卡 至少一周洗不掉 配方「是最高機密」[/b]

[b]「少了我們,這場選舉怎麼選!」[/b]

誰這麼大口氣,把印度順利完成選舉的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他是印度「邁索爾漆料公司」總經理庫瑪。漆料公司?跟選舉有什麼關係?

印度為確保一人一票,沒有代替他人或重複投票行為,規定選民進入投票所後,需展示食指,讓選務人員檢查。如果食指沒有墨水沾染,表示從未投過票,選務人員會再檢查食指上是否有油性物質,如有,需以一小塊布毯去除。然後才開始核對身分,且由選務人員在選民的左手食指指尖塗上不褪色紫色墨水。接著選民才能領取選票、圈選、投票。等到選民投完票,走出投票所時,食指尖上的墨水已乾,至少一周洗不掉。

(如果沒有左手食指,怎麼辦?依序遞補的是:左手任一指頭、右手食指、右手任一指頭……。)

在這過程中,不褪色墨水成為選民身分驗證的一道重要關卡,因此,印度中央選舉委員會授權生產不褪色墨水的唯一供應商「邁索爾漆料公司」,重要性就不言可喻了。

邁索爾公司是一家隸屬卡納塔克省政府的公營公司,成立於1937年,從1962年的印度第三次大選起供應不褪色墨水。該公司在今年大選期間,供應全國28個州及7個中央直轄聯邦屬地總共216萬5000公升的不褪色墨水。

這種墨水中含有硝酸銀,但關於具體配方,庫瑪說:「這是最高機密,我們甚至不能向妻兒透露。」

邁索爾的不褪色墨水由於深得印度政府的信賴,曾出口到新加坡、阿富汗、迦納、土耳其及南非等至少25個國家,甚至獲得印度中選會官員盛讚為「印度民主之傲」。

[b]全球最多! 印度5.5億人投票[/b]

「好日子來臨了。」

「我們有能力實現小市民的渴望。」

「我要以10年時間,把21世紀變成印度世紀。」

「全國民眾在今天一天之內,完成了300年的壯舉。」……

這些豪氣萬丈的宣言,來自印度人民黨國會議員莫迪。人民黨在5月16日開票的印度第16屆國會選舉中,獲得一半以上席次,成為印度新執政黨,莫迪在5月26日宣誓成為總理。

如果你心想,「噢,不過又是一場選舉罷了,輸贏都是兵家常事,沒什麼大不了」,你可能就錯了,因為這場選舉無論在世界或印度國內,都有一些特殊意義。

就世界而言,這是迄今全球最大規模的選舉,合格選民高達8億1450萬人,實際投票總人數是5億5100萬人,約是台灣上屆總統大選投票總人數的41倍。這種規模對選務工作形成極大挑戰,但他們的過程大致平和,值得參考。

就印度而言,它的意義更重大。

以國會總席次543席來看,在野黨人民黨從上屆的116席暴增為282席,原執政黨國大黨則從上屆的206席劇減為44席。朝野易位,結束了印度30年來由國大黨一黨獨大的局面。

國大黨自1947年印度獨立以來,就由尼赫魯─甘地家族主導,該黨在這次選舉中嚴重受挫,主因是選民受不了過去10年政府嚴重貪腐及政策癱瘓,於是以選票確立印度的家族政治走向式微。

這樣的選舉結果,在印度社會歷經多年都市化和高度經濟成長後,自然代表著民眾期待改變。但要怎麼改?

除了政治清明、振興經濟這兩大目標,新總理莫迪還沒有具體計畫。這表示他的挑戰不只在於落實競選諾言,還要快快端出讓人信服的政策,否則高度期待很容易變成高度失望。

想做僧侶 新總理莫迪「獨身」?

印度新總理莫迪現年63歲,出身茶商之子,號稱「人民黨最閃耀明星」,他的評價兩極,有些印度人很喜歡他,但有些人很討厭他。

從2001年起,莫迪就擔任印度西部古茶拉底省省長,他的政績卓著,讓古省經濟高度發展,獲企業界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不貪不腐。

但在另一方面,由於古省2002年曾發生宗教暴動,1000多人喪生,其中絕大多數是穆斯林,有些人指責信仰印度教的莫迪當年縱容暴民攻擊穆斯林。莫迪本人否認,但從未表示自責,也從未道歉。為此,美國約有10年時間不准莫迪訪美,英國也與他撇清關係。不過在人民黨勝選後,美國已表示歡迎他往訪。

莫迪的婚姻問題也引發議論。曾有報導說,他想成為印度教僧侶,還說他一直保持獨身。在此次選戰中,他首度承認早在17歲時就已婚,但幾乎從未與妻子住在一起,形同遺棄妻子。

紐約時報說,印度人只要對某個政治人物著迷,就會原諒他在品格上的瑕疵,也就是說,許多印度選民是憑感覺投票,而非根據事實。

[b]偏鄉也要投 官員翻山走1天[/b]

印度面積約是台灣的91倍,你能想像窮鄉僻壤如何辦選舉嗎?

在喀什米爾地區列城縣的馬卡山谷,印度官員王登一邊翻山越嶺一邊慨嘆:「老天,選舉這玩意兒真蠢,不是嗎?」

王登平時在高中教政治學,他此次帶領一支5人團隊,赴馬卡山谷的馬卡村,主持國會選舉,團隊中除了他,還有技術員、會計、警官及小學教師各一名。他們得在海拔3800公尺高的山區,步行35公里,只為方便馬卡村114名選民投票。

馬卡村裡只有數十棟泥磚房,牲口數量比人還多。到了晚上,彷彿天上的星星全都集中在當地,月亮反而相對失色。

王登一行人大清早從山腳下的奇里村出發,租了一匹小馬載運電子投票機等行李,到了夜幕降臨時刻,已走了10小時,還沒抵達馬卡村。原本這五人打算借宿民家,但發現無處安置小馬,而附近夜間又有雪豹出沒,只好一鼓作氣,再度上路。沿途他們五人還一度手牽著手,涉過水深及腰的一條河。

跋山涉水的收穫是什麼?馬卡村投票率88%,100人投票。

列城縣縣長辛哈說,當地選舉經費極高,平均每票花費高達台幣5000元以上,包括選前寄送邀請卡,通知民眾投票日期,而當地部分村莊地處偏遠,甚至只能搭直升機抵達。他說:「選舉是唯一一個印度全國上下努力以赴的盛事。」

想想看,選舉究竟是全民努力以赴的盛事,還是蠢事?

[b]5億選票開完 只需幾個小時[/b]

為了今年的國會大選,估計印度需砍28萬2240棵樹來印選票。猜猜看,他們真砍了那麼多樹嗎?

沒有。印度並未印製紙本選票,全部以手提式小型電子投票機取代。

印度自1988年起,開始在紙本選票之外,同時並用電子投票機,2004年起完全不用紙本選票,那年總共動用約110萬組電子投票機,今年則增加為180萬組。

以電子投票機完全取代紙本選票,在印度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有許多好處。首先當然是環保,不砍樹就至少不直接破壞大自然。其次,印度全國三分之二人口住在地理和氣候環境多元的鄉村地區,有些地方沒有道路或沒有電,手提機具容易攜帶,又只需要2個6伏特的鹼性電池就可操作,簡單方便。

再者,印度成年人中有2億8700萬人是文盲,電子投票機以圖像符號為主的設計,正好解決語文多元帶來的問題。例如,人民黨的符號是蓮花,國大黨的符號是右手掌。價格低廉也是電子投票機的優勢,一組僅約台幣5300元。

電子投票機的單位之所以稱為「組」,是因為它有兩個組件:投票機及控制主機,二者以電線相連,才能運作。每台投票機可設定16名候選人,每台最高票數上限是3840票。如果一個選區有16個以上的候選人,一台主機最多可連上4台投票機,也就是最高可容納64名候選人。

電子投票機雖可按鍵投票,瞬間完成,但也有最高速度限制:一分鐘最多容許5個民眾投票。

至於計票,那更是充分顯現電子投票機的好處:同一選區的所有電子投票機都集中在一個大禮堂,只要按下投票機內的一個鍵,螢幕立即顯示總票數,不必唱票,也沒有冗長的計票程序,糾紛少之又少。

今年印度5億多人的選票,在幾小時內就開票完成,這是電子投票機令人讚嘆的成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