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10 19:58

愛木工 他包辦校園修繕工作

2014/09/10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34496_1.jpg[/img]
忠孝國小老師邱顯堂喜愛木作,也包辦水電工作,校園內處處可見木頭作品。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市忠孝國小老師邱顯堂,在校服務30年,包辦校園內的水電及修繕工作,今年學生參加機關王比賽,欠缺基底板,他就動手完成,提供學生練習,讓師生很感動。

邱顯堂多年來擔任自然老師,他結合木工興趣做教具,實驗室裡的試管架、平台等小道具,都是自己製造。今年機關王比賽,廠商來不及供貨,學生沒有基底板練習,時間緊迫,他就使用電鑽在木板上打出2、3百個洞,做出基底板。

他說,老師及學生在外衝鋒陷陣,自己居在幕後幫忙做工具,他回憶多年來左手曾遭電鋸割傷3次,其中一次因粗心,大拇指斷掉一節,反而越挫愈勇,樂在其中。

他將學校插座改成開關式,更在電源開關外加設小木盒;學校課桌椅、黑板、電扇,只要壞了需要維修,都由他修理;他製造小木盒,裝學校大印,更顯得有質感。

多年前家裡進行整修,他雇用木工師傅製作家具,遲遲未見動作,他乾脆自己做,開始後就停不下來,發展出興趣,現在他嘗試騎重機和種田的樂趣。而校園南棟地下室,就是他的秘密基地,他在課餘時間從事木工,「樂此不疲」。

總務主任王志芳說,邱老師是忠孝精神指標,以身作則帶領後輩做事;校內水電也由他全包,為學校減少開銷。學生看到他背著水電包穿梭校園,還曾誤認他是水電工,邱顯堂笑說,學生是觀察入微。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