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19 11:30

90公分泳池上課 130公分學童喪命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4.09.19 03:59 am

外埔區外埔國小5年級張姓男童,昨參加學校舉辦游泳課,進行水下替換呼氣,水深僅90公分,張頭埋入水中憋氣後,再來抬起,一旁教師發現不對,呼叫陳姓教練將張童拉出,先行CPR後送醫,過程都被監視器拍下。送醫急救約1小時仍不治,因張有心臟病史,是溺水或其他因素造成,須等今天法醫解剖後確認。

「當初不應該讓你去學游泳的!」張的父母親趕到醫院,聽到兒子往生,悲痛萬分,說孩子是家中老大,非常孝順,平常也負責弟妹午晚餐。張父表示,學校及業者是否有疏失,等檢警調閱監視器與今天解剖後再說,對孩子死因仍存疑。

外埔國小表示,5年級2個班約50名學童,昨天到大甲區某民間游泳池上課,游泳池聘請4名教練,分組指導學童進行韻律呼吸,現場另有3名救生員待命,2名班導師也在池畔留意學生狀況。

校方表示,張童身高約130公分,水深約90公分,事發時,進行水下憋氣呼氣,有名級任導師剛好就站在張童附近,發現張頭埋入水中憋氣,其中同學都已抬出水面,但張一直沒動靜,覺得有異,即請陳姓教練將張救出。

本身是泳池老闆的陳姓教練說,先在池邊由救生人員進行CPR急救,當時男童已經昏迷,打開口腔檢查時,並未發現溺水跡象,119救護車抵達後,救護人員緊急實施AED自動體外電擊器急救,並將學童送醫急救。

急診院方表示,張童送來時嘴唇已發黑,打開衣服看到胸前有條舊疤痕,猜測之前心臟曾開過刀,急救約1時,仍宣告死亡。

教育局體健科長郭明洲說,根據教育部規定,每15名學童要有一名教練,該游泳池則需要具備3名救生員,昨天意外現場共有4名教練、3名救生員,2位代班老師,符合規定。

校方表示,張童曾因主動脈剝離開刀,校護每學期都會追蹤,昨天游泳課也先讓家屬簽名同意,才敢讓張童下水;學校是從5年級開始上游泳課,昨天剛好是第一堂課。

警方表示,張童溺水原因,是否跟本身疾病有關,亦或泳池未做好措施,一切將等今天檢察官、法醫相驗後決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