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4 10:59

搶救「彭淮南樹」 日皇樹醫看診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4.09.24 03:24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55619-3556385.jpg[/img]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大安森林公園內所種的6棵樟樹。記者潘俊宏/攝影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55619-3556384.jpg[/img]
山下得男沿著樹旁挖開土壤,觀看樹根生長情形、土質鬆軟度及排水狀況,認為土壤太過貧瘠且鬆軟度不佳,整個排水狀況也不好,必須逐期作土壤改良才能讓樹長得好。記者潘俊宏/攝影

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植樹節在大安森林公園手植的6棵樟樹,受限土壤及排水條件不佳,一年半來生長狀況不如預期。

北市府公園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日本天皇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跨海來台診治,開出換土等「轉骨」解方,估計一年後可大為改善。

6棵樟樹在兒童遊戲場邊,但一年來樹冠未明顯擴張,樹幹身形也依然瘦弱。天天在公園運動的彭淮南日前向郝求救,希望市府想想方法,給樟樹「頭好壯壯」的生長條件。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得知後,聯絡參與搶救台東金城武樹的日本天皇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再度率日本樹醫群來台展開會診。

昨天上午山下得男先挖開樹冠滴水線的根部土壤,發現樟樹的根系已往四周生長,但長度有限。

山下得男表示,從樹幹表皮有龜裂的情況研判,由於樹冠不夠大,樹葉也不夠多,樹幹有曬傷現象,只要根系伸展情形改善,樹冠發展自然會變好,抗強風的「抓地力」也會變得更好。

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表示,基金會已先檢測根部的土壤硬度和排水性,發現地表下20公分土壤偏硬,20公分之下的土壤非常硬,很不利根系生長,也容易積水,又硬又溼的土壤是導致小樟樹營養不良的主因。

另公園處日前為小樟樹施有機堆肥,但山下得男表示,有機堆肥確有必要,但首要工作還是改善土壤條件。

由於樹的下方就是公園停車場,覆土深度不到2公尺,為長遠打算,他建議以水平放射狀的方式開挖8條根系生長通道。每條通道的土壤改為排水性佳的砂質壤土,配合供應氮肥和有機堆肥,一年後再追蹤。

陳鴻楷說,彭淮南手植的樟樹正提供台灣種樹、護樹的示範,種樹前應多評估基地條件,能夠從最基礎的土壤、排水等,以最科學、最友善的方法種樹。

他估計改善工程約60萬元,10個工作天可完成,將完全由基金會負擔。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