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4 20:26

行政院用工研院研發Juiker 被駭也只見亂碼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9.24 03:25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55721-3556488.jpg[/img]
圖/經濟日報提供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55721-3556482.jpg[/img]
行政院內部使用工研院研發的Juiker通訊軟體聯繫公務,行政院長江宜樺、發言人孫立群(見圖)的手機都已下載。記者黃詩凱/攝影

由工研院資通所開發的Juiker「揪科」,雖然一般民眾也能夠自行下載,透過網路通訊,但與一般通訊應用軟體的最大差別在於,開發之初是鎖定B2B(企業對企業)的企業專用通訊平台,結合網路虛擬與實體電話總機,讓手機搖身一變,成為走到哪裡都能通的行動分機。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為了安全考量,目前行政院內都是使用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通訊軟體Juiker(揪科)聯繫,「連江揆手機裡也有安裝」。

工研院資通所表示,Juiker是Juice Up Intelligent KERnel的縮寫,中文意涵為「智慧薰修」,念起來像「揪科」,也像台語的「揪客」,意即呼朋引伴共襄盛舉。Juiker以台灣特有的翡翠樹蛙作為品牌圖示,象徵國內自主開發的技術。

Juiker是由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總監黃肇嘉帶領一個不到廿人的團隊,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開發完成,並於去年十一月,公開推出。

不過,相較於LINE 、WhatsApp等通訊軟體已經成熟且使用戶廣,Juiker首創雲端虛擬總機概念,使用者只要開啟Juiker App,從通訊錄中選擇通話對象,就可先接通雲端虛擬總機。

然後再由虛擬總機撥給你要通話的對象,這種O2O(Online to Offline)結合電信網路與網際網絡的創新概念受到企業及機關用戶矚目。

且由於用戶可免費撥打透過企業電話交換系統(PBX)與Juiker介接的市話及美加地區的國際電話、以工研院的使用經驗,粗估可以幫公司省下設備維護及通訊約三成的費用。

此外,Juiker除了可傳輸檔案外,還多了錄音與來電轉接等新功能。

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林青海說,因Juiker開發之初是設定企業為對象,因此有特別強化資訊安全,像是傳輸訊息有加密,即使被駭也只能看到一堆亂碼,且伺服器是在國內,用戶可安心使用。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4 20:29

「揪科」技轉 企業都要搶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4.09.24 03:25 am

政院的新措施,意外讓默默發展兩年的揪科成為發燒議題。揪科預計在年底技轉,據了解,近期已有多家上市櫃公司老闆打電話給經濟部,提出併購或是與工研院合開公司的想法。一位經濟部官員打趣說,即時通訊軟體公司在國外很紅,臉書之前就曾以190億元買下Whatsapp,未來揪科團隊都要待價而沽了。

經濟部技術處長林全能昨(23)表示,揪科勝過LINE之處,主要是可做客製化的資安防護,及可自動跳選最便宜甚至免費的通話方式,「網路通話品質,非常穩」。

揪科是工研院在兩年前研發出的即時通訊軟體,也是經濟部近年重點扶植的科技專案對象。揪科的圖像是一隻可愛的綠色青蛙,去年11月起對外宣傳。經濟部提供資料顯示,目前揪科約有1萬多名企業用戶,與數百萬個人用戶。林全能說,揪科初步推廣對象是企業用戶,可針對企業或政府用戶量身打造資安防護,保密性跟資安防護能力,都比大眾型的LINE好。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4 20:32

資安考量 公務員禁用LINE談公務

【聯合報╱記者鄭媁、黃詩凱、胡宥心、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9.24 04:54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55708-3556479.jpg[/img]
圖/聯合報提供

手機通訊軟體盛行,也衍生資安及詐騙等問題。基於政府資安考量,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表示,近期已通令公務電腦禁用LINE通訊軟體;至於同樣有資安疑慮的小米手機是否一併禁用?政院三個月內評估後決定。

行政院資安長張善政說,韓國通訊軟體LINE帳號常發生盜用或詐騙案,日前行政院資安會報商討,希望各部會同仁「不管是公務電腦還是私人手機,只要談公務就不用LINE;私人聯絡雖然無法規範,但也盡量不要用。」未來將把這部分列入各部會的資安稽核項目內。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透露,為了安全考量,目前行政院內都是使用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通訊軟體Juiker(揪科)聯繫,「連江揆手機裡也有安裝」,已試行兩個月,政院各業務處長也加入測試行列,成為政院內部聯繫的秘密管道。

警政署日前函文各縣市警局禁止公務使用LINE電腦版及WeChat(微信)通訊軟體。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質詢時詢問「公務員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是否涉及資安?」江揆表示,因LINE通訊軟體涉及密件傳遞,前陣子已通令公務部門勿使用。

孫立群表示,政院雖然沒有發函,但已「口頭通令」,禁止各單位在公務電腦下載使用類似LINE通訊軟體;至於個人手機,因屬私領域,不在限制範圍。

針對中國平價小米手機進入台灣市場,卻被發現部分機型會把用戶個資自動回傳北京,江揆表示,公務員是否禁用,他已責成科技部長張善政與通傳會(NCC)及工業局詳細研究後,三個月內做出通則性規定。

賴士葆質疑NCC動作慢,等小米手機事件爆發才開始亡羊補牢。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未來可對手機內建功能逐項檢驗,由於手機種類、功能繁多,會再與科技部討論。

孫立群指出,科技部與資安單位評估,國外通訊軟體較難掌控,風險較高,LINE主機在日、韓,WeChat是大陸研發,加上電腦版LINE較容易被駭客攻擊,所以公務單位電腦上禁止裝LINE。至於公務員私人手機無法管制,只能採取口頭勸說,盡量避免用通訊軟體談論敏感公務或傳輸文件等。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6 00:19

無照Juiker能用?部會各自表述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張為竣/台北報導】        2014.09.25 02:58 pm

行政院通令禁用LINE談公務,擬改用工研院開發的Juiker(揪科),但傳出Juiker也有資安疑慮,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將督促工研院持續改善Juiker,資安疑慮未除以前不會全面使用在公務上。

立委何欣純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張善政,她說,工研院開發的Juiker有資安疑慮,還被交通部長葉匡時質疑沒有申請二類電信執照不能使用。

至於Juiker沒有第二類電信執照,張善政回應,Juiker 的功能有兩種,一種是像LINE一樣的即時傳輸訊息,這種功能不需要執照;另一種功能是延伸企業的節費系統,取代部分電話系統,這就需要第二類電信執照,所以交通部講的也沒錯。

交通部與經濟部對於Juiker是否需要第二類電信執照持不同意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表示,正向工研院研發團隊聯繫了解營運模式,才能確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