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5 23:19

這幅藍曬圖 藏校百年史密碼

2014/09/24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嘉義縣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36912_1.jpg[/img]
嘉義民雄鄉興中國小校舍圍牆上藍曬圖,內藏許多數字密碼,紀念建校百周年每一個重要時刻。 記者林伯驊/攝影

興中國小明年將滿百歲,圖書館整建完工,緊鄰的是一面斑駁牆壁,看來突兀。校長陳宇水與老師們苦思,設計出包含樹、飛機、貓頭鷹元素的藍曬圖,其中包含十多組密碼,藏著學校百年來重要時刻,讓學生自行解密,從數字窺探校史。

陳宇水說,牆面屬於社區活動中心,雖然主體是社區所有,但面對校園,成為校園景觀一部分。為配合藍色主色調,原本預想彩繪大鯨魚,但難以產生共鳴,與教師群腦力激盪後,決定突破窠臼,採工程用的藍曬圖,僅花費幾萬元工資、一個多月完成。

陳宇水解釋,主體大樹起於建校將滿百年,有「百年樹人」涵意,百年間發生的許多人事物,也取諧音「數」人之意;兩架紙飛機穿梭其中,希望學童能乘著夢想起飛;不可或缺的校園吉祥物貓頭鷹佇立樹枝上。

最耐人尋味的是在樹中一串串的數字。陳宇水解釋,「19160405」是民國5年創校日;「192203343」中「192203」是民國11年3月的畢業典禮,後三碼指當時畢業生中34位男生、3位女生。

校方還將培育高年級學生當解說員,講解興中國小的故事。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