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5 23:24

成福國小有沼澤 學童穿青蛙裝摸魚

2014/09/23  【聯合報╱記者黃捷/三峽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36742_1.jpg[/img]
成福國小的水草塘是校內一大特色,學童們穿著青蛙裝親身體驗大自然。 圖/成福國小提供

成福國小校地多處在過去是地下水層或沼澤地帶,即使鋪設水泥地或防漏,仍無法有效阻隔滲水。教師黃同鋒對水生植物抱有濃厚興趣,便召集志同道合的老師們於7年前組成「成福濕地工作坊」,致力還原水草塘,並做生態復育。

滲水問題搖身一變成為校園特色,也成為學童們的自然教材,更為成福國小兩度拿下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昨天校方也受邀至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與300多名教師分享經驗。

黃同鋒指出,成福水草塘原址是沼澤地帶,地勢全校最低,日據時期是教師宿舍,為高腳屋建築,後鋪上水泥做為校內停車場,「但無法阻擋大自然的力量」,即使是晴天,該處總是積水。

「成福濕地工作坊」成立後先在滲水處試挖一個小坑,發現水積到一定高度後就停止,便把整片水泥地打掉,果然形成一個小水塘,隨後移植台灣特有水生植物,並放入淡水原生魚,模擬真實湖泊深淺變化,如今已成為一個小型湖泊生態系統。

黃同鋒說,成福水草塘是絕佳教材,會讓學童穿上青蛙裝下水親身體驗大自然,令他感受最深的是,成福學童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或環境變化特別敏感,「常注意到老師們都沒發現的事物」。

他說,學童們未來並不一定要成為生物專家,但若有天自然環境受到威脅,他們願意挺身而出,「我們就成功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