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9-29 22:19

國際力/貧富懸殊大!北歐福利國家不幸福了

2014/09/22  【聯合報╱文/戴定國】

新聞故事:瑞典14日舉行國會大選,競選活動超誇張,候選人竟進入鄰國挪威拉票,因大量年輕人在那裡就業。年輕藝術家艾華德森表示:「政府出賣我們國家。富人愈來愈富有,窮人愈來愈難過。」

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有世界「最適宜居住國家」,包括瑞典、芬蘭、丹麥、挪威,富裕、福利好,教育制度讓人稱羨。這些國家是著名的「福利國家」,課稅很重,以瑞典為例,薪水的55%要繳給政府,只剩45%可用,但政府照顧人民的方式是「從搖籃到墳墓」。

以瑞典來說,失業可領救濟金,免費參加職訓。教育終身免費。婦女生孩子,有一年半的帶薪假期,而且可由丈夫代替休假。所以薪水絕對夠用,何況國民所得是台灣三倍。

但現任總理萊恩菲爾德改採自由經濟政策(如台灣、美國),減稅、削減福利,擬將國營企業民營化。因福利國家也有缺點,政府負擔重,且福利太好導致有人懶惰,不利社會進步。

但許多瑞典人不喜歡這種改變,認為原本幾無階級之別的社會,重稅是社會安全網的後盾。瑞典貧富差距原本為三倍(台灣最高5%與最低5%的差距, 2011年為95.56倍),自由經濟使差距迅速擴大,富人區和窮人區界限愈來愈分明。

瑞典人認為,總理為了討好貪婪的資本家,出賣瑞典的福利制度。瑞典學生在國際評比排名不斷後退,失業率高達8%(台灣最新統計8月失業率4.1% ),年輕族群失業率更高達20%至25%。

挪威幾乎無人失業,反而需外籍勞工填補短缺。瑞典就業部門說:「我們的年輕人都到挪威去了。」沒錯,人數約八萬到十萬。挪威企業認為,瑞典青年工作賣力,薪資相對低廉。但即使低廉,薪水也比在瑞典多四成。

瑞典這次選舉結果,反對派社會民主黨險勝當前政府,瑞典可能又要走回福利國家路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