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0-15 09:45

檢舉夜市1桶油 小蝦米「A先生」踢爆大老闆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        2014.10.15 03:38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9000084-3578787.jpg[/img]
台南小吃攤商「A先生」檢舉回收廢油小蜜蜂賣的炸油可能有問題,意外引爆正義黑心油風暴,導致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下台。記者陳宏睿/翻攝

南檢開第一槍,查出正義使用飼料油,讓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身陷黑心油風暴,關鍵的線索是來自檢調代號「A先生」的台南小吃攤商,他提供一桶向「小蜜蜂」買的無牌炸油,成為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源頭。

台南市調處三月前接獲A先生檢舉,夜市有人賣無牌炸油,並附上小蜜蜂(在夜市回收廢油業者)名片,調查處先將油送驗,並暗中跟監小蜜蜂,發現這些廢油都送往台南關廟區一家地下工廠儲存,並查出工廠是高雄市東昇綠能公司所有,公司設址在高市八五大樓內。

辦案人員前往調查時,屋內空無一物,約談吳姓業者到案,他坦承油品全來自夜市廢油,從前年八月開張營業後,賣給鑫好公司約四千萬元回收廢油。

檢調一路往上追,查出這些的廢油全都被鑫好公司賣給正義公司製油,先後收押鑫好公司負賣人吳容合及正義公司總經理何育仁。

A先生昨天透露多日來的心路歷程,他說,起初只是感覺廢油回製成食用油「很不衛生」,後續發展他始料未及,但在媒體上看到魏應充痛哭流涕辭去董座時,他內心感到欣慰。

「從沒想過一桶油是讓大老闆下台的關鍵!」A先生說,他有廚師證照,經營小吃攤注重衛生,七月間有小蜜蜂向他兜售便宜、無牌炸油,直覺有異,擔心這種油四處兜售影響大眾衛生,因此決定要檢舉,於是向對方買一桶十八公升的炸油,還要了名片,當天就到市調處檢舉。

他說,當時只希望檢調揪出不肖業者,沒想到檢調除查出回收夜市廢油的業者,還查出鑫好購買夜市廢油、飼料用油賣給正義公司,掀起黑心油食安的連環爆。

他說,事發迄今他從不擔心身分曝光而被不肖業者修理、教訓,他只是做該做的事,相信檢調會保密他的身分。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0-15 09:49

公文藏車廂 羈押頂新陳茂嘉鐵證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        2014.10.15 03:38 am

頂新製油進口飼料用油遭衛福部揭底,總公司江姓女辦事員心知不妙,把二大疊有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陳茂嘉批的公文藏在車子後車廂,但檢方早已掌握資訊,要求交出,江女才說出藏放地點,成為陳茂嘉被羈押禁見的重要事證。

頂新黑心油案到昨天被列為被告的人數共七名,前總經理常梅峰、頂新研發部品保組長蔡俊勇、越南大幸福貿易公司負責人楊振益、陳茂嘉四人遭羈押禁見;其中,陳茂嘉是魏應充相當信任的左右手,案情升高。

彰化地院發言人李進清說,檢察官聲押常梅峰、陳茂嘉的理由都是「尚有重要共犯和證人未到案」,因提出的事證足以證明,法官才裁准羈押禁見。

魏應充是未到案的重要共犯,還是證人?會不會是下一個約談對象?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檢方辦案講求事證,是否約談魏應充,由偵辦檢察官依據相關事證作決定。

據了解,彰檢本月十一日到頂新屏東工廠搜索和約談員工大有斬獲,有人供出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食用油的採購、品管等行政作業流程都在彰化總公司辦理,相關公文上蔡俊勇、陳茂嘉及常梅峰都有簽名。

陳茂嘉拒絕夜間訊問,昨天上午法官開庭審理,檢察官和陳茂嘉、律師交鋒一個多小時,檢方拿出陳茂嘉簽名核批的公文,法官裁押。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0-21 22:39

魏應充下令換深色瓶子 教業務說謊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4.10.21 03:09 p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9013506-3585442.JPG[/img]

味全假油案中,魏應充在棕櫚油國際市場跌價時,更改配方在調合油中摻入低價油,這種便宜的油,在低溫下會沉澱,並在容器瓶壁上結晶,魏應充怕被人察覺,下令更換產品包裝成深色的瓶身,如此一來,就「黑矸仔裝醬油」,可以掩人耳目。

檢方說,劣質棕櫚油所含飽和脂肪酸處於低溫下,易於結成晶塊狀,具有結晶品的瑕疵,魏應充為避免結晶物遭消費者或廠商窺見而生疑義,不想購買,指示將各款調合油原本透明的塑膠瓶改裝成深色,藉以掩飾低溫形成的白色結晶物。

檢方查出,魏應充指示所屬造假油品的配方,並更換包裝欺騙消費者,讓消費者不察以高價買到劣油,檢察官據以認定魏應充的行為,應符合刑法詐欺罪施用詐術的法律構成要件。

檢方調查,魏應充對味全公司負責銷售、客訴的員工進行「話術教育訓練」,要業務員向投訴人解釋指稱,「深色瓶身是為了阻擋光線」、「油品結晶是因添加了乳化劑以為抗氧化」。

大騙術行銷政策形成後,味全即將將歐風黃金精華調合油、健康三多利精華調合油,不飽和精華調合油、高溫安定義式調合油等十餘種產品換成深色包裝舖貨、上架,此舉讓味全、頂新、正義獲利上億元。

檢調指出,大統長基黑心油案去年10月21日被檢驗出劣油,味全當時即知所進口的橄欖油純度不足,且含銅葉綠,但味全仍不將產品下架,還對外宣稱公司產品全部合格,並同步要求內部檢驗中心在檢驗報告上造假,謊稱商品已全部通過檢驗。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