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0-5 10:58

一腎難求… 她幸運換3次腎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2009.10.05 05:45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175618-2195724.jpg[/img]  
聯合報/提供

[img]http://udn.com/NEWS/MEDIA/5175618-2195621.JPG[/img]
李秀絨(右)廿三年換了三次腎臟,目前體內有四顆腎臟,台南成大外科教授李伯璋說她很幸運。記者林宜靜/攝影

目前國內有五千多人等待換腎,平均卅三年才能等到移植機會。四十七歲的李秀絨,因早年無器官登錄分配制度,加上幸運,廿幾年裡換了三次腎臟,現在身上共有四顆腎臟。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表示,李秀絨在國內換三次腎是特殊個案,除了運氣,她本身積極的求生意志也是關鍵。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換腎三次應是國內最高次數,只是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如此幸運。

年輕時疑似因長期服用成藥,李秀絨某次重感冒咳出血送醫急救,被診斷出腎臟功能壞死,當時她才廿四歲,洗腎的同時,她也成為換腎等待名單的一員。不到兩年,民國七十六年時,碰上腦死患者家屬發揮大愛,在當時的省立桃園醫院等到腎臟捐贈,接受移植,可惜兩年後排斥,重新洗腎。

[img]http://udn.com/NEWS/MEDIA/5175618-2195726.jpg[/img]
聯合報/提供

親人不忍李秀絨洗腎受苦,民國八十年,親人捐出腎臟,讓她接受第二次移植手術。一直到民國九十三年,第二次移植的腎臟又慢性萎縮,漸漸退化而不能用,於是李秀絨再回頭洗腎。民國九十五年,此時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已開始運作,透過中心協助配對成功,進行第三次換腎迄今。

很多人等一輩子等不到一顆腎臟,李秀絨竟可以幸運地換三次腎,她說,自己是個很聽話的病人,很多人去器官登錄中心登記後,就在家裡等通知。她除了每個月回診拿藥,還定期到登錄中心抽血,更新血清最新抗體抗原資料,提高被篩選中的機會。

有一次颱風天,李秀絨接到器捐登錄中心電話,說有可能符合的器官,但要再做最後交叉試驗比對。當天鐵公路都停駛,她和姊姊包了一輛遊覽車,冒著大風雨從台北南下配對,那次雖然沒有配對成功,讓醫療人員感受到她求生的強烈意志。

李伯璋說,很多人幾次配對不成功後,會喪失信心打退堂鼓,也有人登錄後就放著資料不管,但李秀絨非常積極,雖然第一次移植腎臟只用了兩年就壞死,但她一直不氣餒,想盡辦法擺脫洗腎宿命。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