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1-15 23:26

埃及斑蚊、紅火蟻 交大金字塔 通殺

2014/11/11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3022/f_545076_1.jpg[/img]
交通大學跨領域團隊NCTU Formosa以藍光結合小型胜月太元件,研發專一性害蟲捕捉裝置,在美國波士頓舉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競賽」奪得第三名。 交大/提供

高雄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卻遲遲無法有效滅蚊,交通大學跨領域團隊,以藍光結合小型胜肽元件,研發出對9種不同害蟲具專一性的捕捉裝置,包含危害台灣生態環境的紅火蟻、蛾類及引發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等,以不破壞生態平衡的方式提升捕蟲效能,未來不僅可運用在農業蟲災防制,也能對抗登革熱疫情。

交大團隊的害蟲捕捉裝置,參加今年美國波士頓舉辦的第十屆「國際基因工程競賽」,在32國共245隊世界強隊中脫穎而出,奪得世界第三名,還獲得最佳環境科學獎、最佳基礎元件獎等肯定,是台灣團隊歷年最佳成績。

交大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陳文亮表示,胜肽是一種分子量小,由必需胺基酸結合而成的天然物質,微量就具有極強的生理功能,與生物體的賀爾蒙功能類似。

團隊針對番茄夜蛾、紅火蟻、埃及斑蚊等常見蟲害,設計出9種小型胜肽元件,當害蟲吃下小型胜肽元件後,會釋放費洛蒙吸引同一種類,達到大量捕捉害蟲的目的。

團隊還發現,在紅、黃、白等各種顏色光線中,害蟲對藍光最有趨光性,因此設計出金字塔型捕蟲裝置,分為內外兩部分,讓害蟲容易進不容易出。當母蟲受到藍光吸引進入裝置,吃下小型胜肽元件後,再吸引公蟲進入,以此方式阻絕幼蟲孳生。

陳文亮表示,小型胜肽元件具有專一性,可避免危害其他種類,維持大自然生態平衡,經戶外實驗,一個裝置平均一小時有80多隻害蟲蛾類進入,估算未來實際運用時,一甲農地約放6個裝置,就能有效根除蟲害,也能運用在引發會登革熱的埃及斑蚊。

目前這項裝置還未量產上市,交大估計若未來量產,每個售價約1000元,且能重複使用,成本不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