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2-1 16:45

1個男人5把琴 偏鄉小校開出音樂花

2014/11/27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47723_1.jpg[/img]
屏東縣新生國小是所小學校,卻能發展大提琴社團,讓孩子也能接觸古典樂,這歸功於訓導組長陳柏成(左),校長黃拓榮(右)深受感動。 記者陳沛佑/攝影

屏東縣新生國小只有六十八名學生,這所偏鄉小校卻有大提琴社團,五把大提琴十名成員輪著用,翻轉弱勢學童的音樂視野,促成改變的是訓導組長陳柏成。

新生國小每周三傳來大提琴樂音,卅五歲陳柏成就在校門口中庭,指導五名社團學員克難練琴,原因是教室空間太小,學生只能戶外上課。使用的大提琴都是借來的二手貨,學生上課前先向大提琴敬禮,齊聲喊「謝謝你,請多多指教」。

陳柏成畢業屏教大視覺藝術系,三年前到任,負責教一般科目,原本身兼導師及教務主任行政職,他利用午休時間拉大提琴,不少孩子第一次看到大提琴爭相想學,為有更多時間教琴,今年自願降調訓導組長成立社團。

新生國小一半以上學生來自弱勢家庭,陳柏成說,學生家長大多務農,學校距離市區遠資源缺乏,學生幾乎沒機會接觸昂貴的古典樂樂器,就想將自己對大提琴的愛分享給學生。

陳柏成笑說,高中愛慕音樂班拉大提琴的女同學,大一因此學琴,意外讓學生能多學一項才藝;他有一把大提琴,再向學妹借,只能讓二個學生學,再向市區學校借,總共湊到五把琴,但社團有十名成員,必須輪流上課。

陳柏成說,前不久透過好心人幫忙,利用網路平台募款,短短一周有一千六百五十名網友響應,募到十六萬五千元,預計可以添購五把大提琴,終於可望全員上課。

校長黃拓榮驚歎網路的力量驚人,他說,一次一百元的小額捐款,比較沒有負擔,但也沒想到一周就能募到這麼多錢,很感謝各界善心。

陳柏成笑說,學生學琴後變得有氣質多了,也比較靜下心來,懂得感恩,校方已安排讓大提琴社團十二月在廟會活動「出道」,有表演舞台,有助孩子從中得到信心。學生楊佑聖說,感謝好心人幫助,才有機會學,「拉得不是很好,我會繼續努力」。學生周瑩潔說,每次上完大提琴課,手會痠痛但沒想要放棄,能學琴就很感謝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