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2-17 14:00

聯合筆記/阿基師穿的不是僧袍

【聯合報╱謝邦振】        2014.12.13 12:05 pm

不相遇,就可以不相戀,不相知,就可以不相思。阿基師說的我相信,都是真的。

摩鐵奇遇記情節的巧遇、安慰、擁抱、對嘴、昇華…,阿基師描述兩人的相遇,不已道盡了情慾難抑。細節不假,真相是什麼,只有當事人知道,箇中滋味,外人不必代嘗;或許,這杯苦水曾是甜的。

吳念真說得俏皮,這麼老了還能幹什麼。對照阿基師自己說的:「如果真的在裡面做了什麼,怎可能如媒體爆料,第一次三十九分鐘,第二次只有三十分鐘?」出軌激情,一分鐘與三十分鐘有什麼差別?一分鐘也許就是一世的恍惚。阿基師意亂情迷,故事令人聽了舌矯不止,腹誹口謗都有。六十歲的阿基師,真是白頭失守,半生清苦俱非。

這一年來,不斷有電視台製播阿基師的專題,還真是清苦起家。今日的巔峰聲譽與財富,得來不易。不要說粉絲喜歡他,個人曾有兩次邂逅,都覺得阿基師魅力難擋。

兩年前,路過淡水漁人碼頭福容飯店中餐廳,門口擺著阿基師人形立牌,好奇趨前,突然間,真的阿基師穿著廚袍就出現了,笑容可掬的迎賓,原來只想借用左側的盥洗室,擋不住阿基師的招呼周至,入內飲茶一匝,食饌普通,價格氣氛倒還不錯,想必很多饕客跟我一樣,衝著阿基師來的。

去年,主持一場技職比賽金牌得主論壇,會前進貴賓室時,見與談人阿基師已好整以暇端坐一角,素色襯衫深色舊西褲、舊皮鞋,人挺精神。交換名片後立刻回座,沒有多話。接著就看到記者來訪、學生來看望,好不忙碌,我被晾在一旁。

工作人員要我簽收出席費時,除了被冷落的無措,更加一層真不如人的自餒,阿基師的出席費竟是我的十倍。

不過,一個鐘頭座談結束後,我就釋然,也對近距離接觸的阿基師有感。

當台上的聚光燈打在阿基師身上時,我仔細端詳。他已換上一襲漿燙雪白的廚袍、圍裙,高聳的廚師帽,突然使他專業巨大起來。介紹他時,立刻掌聲響起,顯然很受技職學生的歡迎。

請他發言,立刻散發出他的功力與魅力。阿基師式的國語腔調,不錯一字、不贅一詞,不吃螺絲,傳經驗、談毅力,真是學生的開悟師。

再看他的神采,快六十的人,燈光下臉面白淨,講話姿態、面對觀眾調整站立角度,全面顧到。一切都很敬業絕無馬虎,全場就由他一人發揮,他更自得其樂,滔滔不絕。

坐下接受提問時,他總輪向兩邊四十五度坐直身板回答,那應是最能觀照台下,他認為最好的錄攝方位。座談結束後,就是阿基師一人時間,拍照、訪問一個接一個,主辦單位請到他,酬潤不菲但也值得,讓我深羨不已。

阿基師能掌握的世界,全在廚袍、廚帽下。現在,廚袍沾漬,一時不再光鮮。他的教,恐怕不再理直氣壯;他的藝還受歡迎不,就看粉絲怎麼想了。

阿基師畢竟穿的不是僧袍,所以我還會看他的說煮節目;但我也相信,不是在廚房裡弄髒的汙漬,很難清洗掉。

年輕的型男廚師們,是有機會取代阿基師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