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5 15:20

10歲童顧漸凍爸 「不敢有夢想」

2015-01-14 15:06:44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1/14/6/489181.jpg[/img]
10歲的東東相當懂事,照顧成為漸凍人的父親。 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首次進行「貧困家庭幸福需求調查」顯示,貧童沒吃早餐的比率,是一般家庭孩子的10倍;6成3貧童缺乏教育資源,房屋自有比率不到三成五,多數貧童在人生起跑點就開始輸了。

根據調查,貧困家庭有近三成兒童少年身材瘦弱,近三成兒童經常生病,三成五貧童每周至少有一天沒有吃早餐;和一般家庭只有3.5%兒童一周至少一天未吃早餐相較,貧童沒吃早餐比率是一般兒童的10倍。

這項調查是針對物質條件、居住環境、健康、教育和社會參與等五大面向,從接受家扶基金會服務的1萬4899戶貧困家庭中,抽樣調查1064戶家庭,有效問卷1010份。

調查發現,貧困家庭不但房屋自有率低,且近四成家庭使用空間不足,還有大約一成家中未裝設熱水器,冬天沒有熱水洗澡,和一般家庭未裝設熱水器比率只有1.33%,相差達8.12倍。

在教育上,六成貧童兒童缺乏資源學習才藝,六成五無法參加校外補習,六成三缺乏自我學習的教材或工具。台灣夏天熱、冬天冷,但將近五成貧困家庭沒有冷暖氣機,和一般家庭近9成有冷暖氣機,落差將近一倍。

另外,一般家庭有九成四的兒童,過去一年曾與家人一起旅行,貧困家庭則有二成三兒童,不曾和家人出去玩。

父生病、姊智障,小淳:想當大明星,賺錢養家…

家扶基金會舉例,扶助個案小淳,兩個姊姊智能障礙,父親和她都有心臟疾病,她的心願是以後要當大明星,可以賺很多錢、蓋大房子、買大車子,載著全家人出去玩。

另一名10歲貧童東東,父親是漸凍人,小小年紀的東東連夢想都沒有,只說:「不敢多想,只想一家人好好過每一天。」;另一名10歲貧童小如,母親是新住民、父親年邁又中度身障,小小年紀就得肩負家務及照顧家人的責任,她說:「只想要永遠陪伴在父母親身旁就好。」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