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7 23:46

贈表風波 焦元溥:英國示範何謂有教養的人

2015-01-26 19:52:0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1/26/1/510398.jpg[/img]
圖擷自YuanPu Chiao臉書

柯文哲今上午收到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Baroness Kramer)致贈的懷表後,笑稱拿去破銅爛鐵可賣一些錢,引發外界譁然,曾到倫敦留學,知名樂評人焦元溥表示,看到克拉瑪的聲明後居然「哭了」,他指出有禮並不等於虛偽,率真並不就是白目。

張懸的哥哥、知名樂評人焦元溥表示,珍惜在倫敦的所見所聞,而其中之一,就是何謂「教養」。並表示有禮並不等於虛偽,率真並不就是白目。最後,感謝克拉瑪的聲明,再次示範何謂一個「有教養的人」

網友紛紛在焦元溥臉書留言,「版主的引言與Kramer的回應皆令人感動。」、「要練習不要說不得體的話,尤其是接待外賓。真性情當然ok,但是不能直過頭。」,也有網友替柯文哲緩頰「我想柯市長真的不是惡意的,他只是有口無心啊!」、「實際上部分是台灣記者的問題…任何風吹草動都要把他極度的放大,才會演變至此」。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7 23:47

「表當破爛賣」 焦元溥哭了:率真不是白目

2015-01-27 02:45:09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英國交通部長送的表是破銅爛鐵。樂評家焦元溥看完英國交通部長聲明後,在臉書發文表示「情緒複雜到哭」。焦元溥昨晚受訪時表示,會哭是因為英國部長姿態放得這麼低,更如無形的巴掌,「我們社會怎會淪落到這樣?有禮並不等於虛偽,率真並不就是白目。」

焦元溥說,自己在倫敦念書四年,說不上喜歡英國,也很討厭英國社會的階級意識和勢利,但英國仍有諸多讓他佩服之處,其中之一就是「教養」。他感謝英國交通部長這篇聲明,示範了何謂「有教養的人」,然而「這位部長姿態放得愈低,愈顯出我們的失禮。」

焦元溥說,收到任何人送的禮,都不該這樣。一般候選人若在菜市場收到小販的青菜等禮物都不會嫌棄,如果外國貴賓收到我們的琉璃工房禮物,說:「幹嘛送破玻璃」,或赴我們精心烹調的國宴,嫌惡說:「很難吃。」我們會怎麼想?柯P的反應,讓焦元溥非常錯愕。

焦元溥說,讓他同樣錯愕的還有許多人的反應,說柯P講話就是這樣,記者不該問這些問題。他直言,如此明顯失言竟還受辯護,「難道全世界都繞著台灣轉?」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7 23:51

柯文哲失言 英部長還致歉

2015-01-27 02:45:0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楊湘鈞/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1/27/1/510936.jpg[/img]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對方贈送英國上議院懷表當見面禮。 記者邱瓊玉/攝影

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昨贈送台北市長柯文哲懷表,引發風波。克拉瑪昨表示,在英國,懷表是珍貴的禮物,必須具上議院議員身分才能取得這隻懷表;她先前完全不知道會產生其他非正面的看法,「我很抱歉,我們每天都學到新的知識」。

克拉瑪昨透過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每天都學到新的知識,我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樣一個禮物會有其他非正面的看法。在英國,一個懷表禮物是珍貴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時間的重要性」。

她說,這禮物來自於英國上議院,必須為議員身分才可取得,這是特殊的物品;她也很榮幸能與柯文哲會面,期待與他及市府團隊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表示,克拉瑪此行是為推廣英國交通產業優勢,特別是鐵路、城市及都市更新等基礎建設;克拉瑪是英國交通部歷年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此次訪問團也是人數最多的鐵道貿易訪問團。

克拉瑪今將出席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與交通部合辦的「台英軌道研討會」,「懷表事件」將成焦點。

前駐美代表陳錫蕃昨表示,柯文哲把懷表「當成破銅爛鐵賣」,絕對是最糟的說法;在大陸部分省分忌諱「送鐘」,因為與「送終」諧音,但送表沒有問題,完全扯不上關係。

淡江大學美研所教授陳一新說,相對於克拉瑪事後的發言,柯文哲應該感到慚愧;別人贈表再怎麼說也是好意,即使自己不喜歡或不需要表,大可說聲「謝謝」就好。即使柯文哲自認「賣破銅爛鐵」只是玩笑話,玩笑也不能過度,這不是好榜樣。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說,有人覺得送鐘不妥,但送表應該沒有特別意涵,他覺得柯文哲應該是開玩笑性質。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8 00:00

郝市長 收過「無價」少林寺乾貨

2015-01-27 02:45:10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英國交通部長昨天送懷表給柯文哲市長引發討論,市府官員指出,肉乾、巧克力、洋酒、農產品、花卉、徽章、書籍等,都是過去歷任台北市長任內常收到的外賓贈禮,其中以食物占最大宗,幾乎占了所有受贈品的六成以上。

[b]依北市府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的規定,若有業務往來、指揮監督或費用補(獎)助關係者的送禮都不能收受。若是正常社交禮俗,受贈的禮物市價也不可以超過3千元,同一年度同一贈與人的受贈財物,以1萬元為限;不過若是外賓贈禮,屬於公務禮儀,為例外收受,金額就無限制。[/b]

北市府國際事務組長孟旭華表示,過去外賓贈禮給市長,都會先送到政風處拍照登記,查核價錢後,再送回市長辦公室。致贈的禮品大多以當地的特色食物、酒為主,若是不耐久放的食物,通常都會當場分掉,像新加坡的外賓,就曾送過美珍香的肉乾當作禮品。

至於領帶、絲巾、徽章、書籍、銅盤、瓷杯、別針、杯墊等紀念品,則由專人妥善收藏,部分禮品也會在貴賓室展示。

市府官員表示,過去郝市長任內,曾收過南美洲代表致贈的陶帽、鴕鳥蛋標本等,還有巴拉圭眾議長致贈巴拉圭蜘蛛繡、日本藝人團體放浪兄弟團員致贈感謝台灣放大寫真一幅及國際名導盧貝松的LUCY電影簽名海報等,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紀念品。

有趣的是,由於政風處在登記時,需要確認價格,但不是每件禮品都「有價」,過去郝市長任內,曾收過大陸少林寺致贈的一包乾貨,政風處為確認價格,還特別打去少林寺詢問。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