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2-15 22:20

大肚山下寫傳奇 上銀人才自己教

聯合報記者江睿智╱採訪

[img]http://vision.udn.com/magimages/1/PHOTO/5210/5210/5674.jpg[/img]
西螺農工高三學生葉芷岑(右),向師傅黃統港(左)學習機台加工原理與製程程式設定。 記者黃士航╱攝影

[img]http://vision.udn.com/magimages/1/PHOTO/5210/5210/5677.jpg[/img]
圖/聯合報提供

不只要「自己國家自己救」,大肚山下大小企業也正譜寫著「自己人才自己教」的壯闊詩篇。

[b]精密機械 打造黃金縱谷[/b]

大肚山下長約六十公里縱谷,聚集了一千多家精密機械業者及上萬家供應商,從業人口約五十萬人,創造出逾兆元產值,美國媒體形容為「黃金縱谷」。

精密機械這個早年被視「黑手」的產業,挺過金融海嘯、去年的韓元、日圓競爭貶壓力,今年更有信心迎戰中韓FTA的競爭。但因教育制度長年扭曲,年輕人不願意投入機械產業,大肚山下從基層技術人力、中層幹部、到高端研發人才,通通都缺;一如精密機械產業「自己的道路自己開」的精神,近年來大肚山吹起一股「自己人才自己培訓」的風氣。

在上銀科技雲科廠房裡,湯國蔚穿起防油漬沾染的工作圍裙,打開CNC複合加工機龐大機身,他半爬著進行換刀作業但動作熟練,已可以同時駕馭五台CNC複合加工機。今年才十七歲的他,是西螺農工夜間部電腦繪圖科的高三學生。他的女同學葉芷岑亦可同時操作五台CNC數控磨床。

[b]師徒制學工夫 月薪26K[/b]

這群老師傅口中的「小朋友」都是上銀產學攜手專班第一班學生,上高工後,全班四十人進上銀廠受訓,由上銀師傅一對一從基本工教起;上銀把孩子們當成將來員工,月薪約二萬六千元,孩子們有機台獎金、三節獎金,依考核給年終獎金。其中近七成學生可以進入虎尾科大機械與電腦輔助製造系就讀,此為「三加四(即三年高工銜接四年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模式。

從高一開始就得白天工廠上班晚上上課,兩年多來僅有三人退出。

「習慣了,」葉芷岑語氣中有些嬌羞,「我為自己存下第一桶金,同學都很羨慕我。」小女孩心裡有個願望:完成虎大學位留在上銀工作後,她想邊工作邊學室內設計。

家中有汽修廠的湯國蔚說,「因為對機械有興趣,想要去摸索它,很累的時候,用意志力撐下去。」他將來也打算留在上銀工作,並且還要讀碩士班。

全球傳動系統及關鍵零件大廠上銀,為了未來千億元營運規模的人才預作準備,近年來對於高中低階人才培訓布下天羅地網,決心自己培訓人才。

[b]學用落差 學生要重新教[/b]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台灣教育環境有根本性的問題,教育出來的學生都不能用,都要重新教」。

因技職教育扭曲,工科學生急劇減少且就業意願不足,技專院校也不重視技術的培養,上銀主管表示,「來應徵的,有超過一半不能用;即便錄取了,還要從零教起」。於是,上銀仿照德國師徒制,由師傅對新進員工從頭教起。

而今站在技職復興浪頭上,上銀推出產學攜手專班,繼西螺農工後,現與虎尾高工、台中高工、高雄高工合作,搭配不同的科大,在高工階段網羅人才。去年起更與工具機公會、勤益科大等十一所技專合作推出十九個兩年「學分學程專班」,學生只要完成規定修習學分,幾可百分之百錄用。

[b]人才布網 伸向高教體系[/b]

值得注意的是,產學合作一直以來都是高工、技專院校體系為主,上銀已開始將產學合作延伸到高教體系,據了解,上銀開業界先河,已著手與中原大學機械系討論合開學分學程專班。

上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透過「產學攜手」及「學分學分程」專班,除了補足部分生產線上技術人力、製造工程師缺口外,學生們可依個人特質與興趣適性發展,上銀希望從中培訓基層幹部,業務人才,甚至研發人才。

在高端研發人力布局,上銀看的是十年之後。除了舉辦碩博士論文獎,上銀每年撥千萬元研發預算給台大;與清華大學簽約設立聯合研發中心,未來十年至少提撥兩億元打造世界級研發中心。

其他還有和逢甲大學、亞洲大學的資本財行銷課程合作。並已在嘉義設產業學院,作為新進員工訓練用,未來將機械實務操作平台開放各校教學或實習。

大肚山下這股「自己人才自己培訓」風氣愈來愈強勁,也吹向國內其他產業。在少子化趨勢下,亦預告了企業搶人才大戰,才剛要開始。

edushare 發表於 2015-2-15 22:23

產學攜手 在學算年資

聯合報記者江睿智╱採訪

「剛進來時,孩子們懵懂,有些浮躁,現在對未來有方向,知道為什麼要努力,」西螺農工校長蔡天德說,鄉下孩子很純樸,能有一技之長、有穩定收入,還可以取得學位,家長們都在問還有沒有這樣的產學攜手合作班。

蔡天德說,以前技職教育不受重視,高工生多半繼續升學,但大學教育品質不見得好,畢業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得到外地去工作,不會留在家鄉。但透過產學攜手專班,對於擅長實作的學生來說,可以就近就業,學得一技之長。他表示,以「三加四」模式,孩子們在上銀就有七年年資,在一家公司已待上七年,留下來機會就很高。

蔡天德說,上銀廠房工作環境好,在嘉義大埔美有十甲地計畫蓋廠,未來還要切入機器人產業,公司有前景,「我希望我們學生能早一點進去卡位」。

兩年多前西螺農工招收這個班時,有的學生和家長是衝著上銀,有的是衝著虎科大。那時,還有長輩將孩子從台北轉學回來,也有孩子當時已就讀別所私校,為了加入這個班,寧願降級轉。

西螺農工與上銀已啟動下一個合作計畫,鎖定實用技能班機械加工的四十名高二生,在明年畢業前進廠,搭配虎尾科大製造加工系。不同的是,這班學生不再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

上銀現積極與高工推動產學攜手專班,與科技大學推學分學程專班。總經理蔡惠卿表示,雖是上銀專班,學生完成專班課程後仍可自由選擇是否留在公司。未來上銀將以有地緣關係學校合作為主,畢業學生願意留在公司的意願也較大。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