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2-26 14:59

成大教授 教偏鄉童寫程式 經費陷瓶頸

2015-02-26 02:48:00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2/26/1/557941.jpg[/img]
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右)教弱勢孩童寫程式。 圖/蘇文鈺提供

「偏鄉弱勢孩童不應該被人看扁。」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從去年暑假起,率10多名研究生走進嘉義縣東石鄉,義務教偏鄉弱勢孩童寫遊戲程式,希望他們未來能獨立開發手機App。

蘇文鈺說,今年8月還要教偏鄉學童設計遙控汽車,讓孩童習得多項技能,養活自己與家人。

他表示,東石鄉有許多孩童家裡沒電腦,對外資訊落差大,來上課的學生年紀最大14歲,最小10歲,大半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小學生上課兩個月,都不與他說話,最後遊戲完成後,終於開口說聲「謝謝」,蘇感動得要哭了。還有學生從原本的消極態度轉為熱情,「我長大想在家鄉成立動畫工作室。」

短短半年,蘇文鈺看見孩子的成長,他說,每次都能感覺學生很期待上課,因為只要設計出新遊戲,他們會迫不及待與同學、老師分享,也間接改善孩子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

蘇文鈺原本是想教就讀小學的女兒寫程式,後來他得知東石鄉的孩童處於弱勢,與研究生前往做志工,他說,自己和學生都沒經費,所以在網路上募資平台,募得30幾台二手電腦及經費,並向教會借場地,讓孩童能夠學習。

他原本8月要教國三及高中生自製遙控器車及機器人,但經費是瓶頸,也促使他成立「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會,在網站公布經費開銷,盼各界協助弱勢孩童習得專長。「我已51歲了,希望這計畫可以讓偏鄉教學計畫持續到我65歲退休或更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