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3-17 13:37

台灣學生制服標示不合格率偏高

2015-03-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

行政院消保處對全台學生制服26件購樣進行檢測與標示查核,發現1件游離甲醛超標,3件成分分析與標示不符,標示部分,23件不合格,僅3件完全符合規定,不合格率偏高。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與標準檢驗局針對學生制服(包含體育服裝),購樣26件進行檢測與標示查核。

消保處表示,在品質檢驗部分,經實際檢測樣品並比對所標示的纖維成分後,有6件依法標示,2件檢測與成分標示不符,1件標示內容超過 3%誤差值,都已涉及不實。

游離甲醛部分,依國家標準CNS14940的規定,衣物游離甲醛應低於75ppm,檢測結國有8件檢測出游離甲醛,其中有1件樣品超過標準。

另外,標示查核部分,消保處表示,依服務標示的規定,標示合格者僅3件,其餘標示均不合格。

消保處指出,104年1月間,指派消保官至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地,針對通路經銷商販售的學生制服與體育服的購樣,委託全國公證檢驗股份公司檢測游離甲醛與成分分析,並請標檢局進行查核。

edushare 發表於 2015-3-17 13:39

學生制服檢測結果 柑園國中游離甲醛超標1.68倍

2015年 03月 16日  11:47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img]http://imgapi.nownews.com/?w=800&q=80&src=http%3A%2F%2Fs.nownews.com%2Ff6%2Ffc%2Ff6fc2f56feca28d591e296b9d5de6a3b.jpg[/img]
行政院消保處今(16)日公布學生制服測與標示查核結果,高雄女中短袖上衣制服檢驗結果與標示內容逾越3%誤差值,已涉及標示不實。(圖/消保處提供,2015.3.16)

行政院消保處今(16)日公布學生制服測與標示查核結果,柑園國中短袖上衣制服游離甲醛超過標準1.68倍、23件標示查核不合格,不合格比率偏高,已函請相關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為了解學生制服品質與標示內容是否符合規定,並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及標準局,針對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等地26件學生制服進行檢測與標示查核。

在品質檢測部分,經實際檢測樣品並比對所標示的纖維成分後,除了6件依法標示,且與檢測結果相符外,經扣除成分標示不合格樣品後,另有曉明女中短袖上衣運動服、日新國小長袖上衣運動服,2件檢測結果與成分標示不符,高雄女中短袖上衣制服檢驗結果與標示內容逾越3%誤差值,已涉及標示不實。

消保處表示,游離甲醛依國家標準規定,衣物游離甲醛應低於75ppm,檢測結果柑園國中短袖上衣制服游離甲醛超過標準,被驗出126PPM,超過國家標準的1.68倍,已要求業者下加回收改正。

至於標示查核部分,依服飾標示基準的規定,全部合格者只有3件,其餘標示均不合格,包含成分標示不實。消保處指出,這些缺失都已提報會議討論確認在案,並由相關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edushare 發表於 2015-3-17 13:50

學生制服甲醛超標 家長購衣要小心

2015年03月16日15:40 (陳韋劭/新北報導)

[img]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ReNews/20150316/640_3f24a1a09fa898c1ded7aa158c9037fa.jpg[/img]
被驗出甲醛超標的牛頭牌短袖上衣。陳韋劭攝

消保處與標檢局今公布學生制服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有23件不符合規定,10件驗出游離甲醛,其中1件為新北市的柑園國中制服短袖上衣,驗出的游離甲醛超標1.68倍,標檢局表示,除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外,將於今年4至6月加強查核。

柑園國中學務主任馮紹華表示,今天中午接獲教育局通知後,校方立即對短袖制服的供應商和上游布料廠商進行追查,事後發現,校內委外經營合作社所販售的短袖制 服及上游布料廠商,今年3月才都通過SGS檢驗合格,甲醛都在75ppm以下,而消保處資料顯示甲醛超標的牛頭牌男生短袖制服,校內合作社並無販售,而是 校外民營服飾店和布料廠商所自行製作對外販售。

校方會再次提醒學生家長,在外購買學生制服等衣物時,一定要向廠商要求出示來源及檢驗合格證明,以減少買到問題布料的風險。

明隆學生服飾店張老闆表示,日前得知柑園國中短袖上衣被驗出甲醛超標不合格後,已主動要求上游的牛頭牌廠商將店內剩餘的12件短袖上衣全數回收,其實店家也是受害人,將來進貨時會特別要求供獲廠商出示合格證明以免再度受害。

edushare 發表於 2015-3-17 13:54

[新聞] 台中市學生制服甲醛超標

依據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網站公告表示︰台中市消保官抽驗20所中小學校服,發現其中四校的制服甲醛含量超標且12所學校的校服被檢出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教育局表示,這十二所學校的學生可先彈性穿著便服,並將進一步將全市三百零六所中小學校服都採樣送檢驗。

國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會接觸皮膚的紡織類甲醛含量(標準依據:CNS14940),嬰幼兒為20 ppm,一般人為75 ppm;至於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紡織品則沒有規範。

甲醛對皮膚、眼睛與呼吸道有刺激性,接觸含甲醛的衣物可能引起濕疹(皮膚會乾、脫皮、瘙癢等),並且嚴重可能導致皮膚發炎。目前甲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確定為人體致癌物;而使用含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的衣物則無法排除會引起皮膚或呼吸系統過敏之可能性,且對環境恐有不良影響。

臺中市消保官提醒家長們購買後,務必先洗滌再給小孩穿,以減少甲醛、螢光物質等對身體的傷害。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url]http://nehrc.nhri.org.tw/toxic/news.php?cat=news&id=89[/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