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3-25 10:44

全民英檢推小學英檢 教授:滿足家長炫耀心理

2015-03-04 14:47:17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b]單字量比國小課綱多一倍[/b]

全民英檢向下延伸要辦「小學英檢」,考試單字量600字,比教育部國小英語課綱的300字多出一倍,十年前教育部曾禁止,如今改口說「不禁止也不鼓勵」;學者質疑國小英檢恐變相成為私校和補習班招生的工具。

主辦全民英檢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今宣布,今年底推出「小學英檢」(GEPT Kids),測驗對象為國小高年級或學習英語兩年以上小學生,檢測程度相當於CEFR A1級,可銜接全民英檢初級(CEFR A2);測驗涵蓋聽、讀、寫、說。

LTTC執行長、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表示,坊間多種兒童英語檢測,未顧及國內學童的母語及身心發展,無法真實反映學童學習情境、生活經驗及在地文化,考生多為私立小學或家庭社經條件較優渥的學生;「小學英檢」能滿足公立國小學童的英語學習評量需求,了解國內學童英語學習成效,提高學童學習興趣與自信心。

全民英檢向下延伸要辦「小學英檢」,考試單字量600字,比教育部國小英語課綱的300字多出一倍,十年前教育部曾禁止,如今改口說「不禁止也不鼓勵」;學者質疑國小英檢恐變相成為私校和補習班招生的工具。

[b]教育部:不禁止、不鼓勵[/b]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表示,家長若想了解孩子英語程度參加小學英檢,教育部無法禁止,但也不鼓勵;希望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意願,不要增加孩子的壓力,以免影響學英語的興趣。

[b]陳超明:只為家長炫耀心理[/b]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小學生參加英語檢測「沒有意義」,只是滿足社經背景好家長的「炫耀」心理,也容易變相成為學校間評比、私校及補習班招生工具;若要了解小學生是否學到英語基本能力,學校就可施測,不需要花錢考試。

台北市東門國小校長謝明燕表示,兒童英檢是趨勢,尊重多元社會的市場機制;台東縣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表示,課綱規定國小英語單字量300字,小學畢業只要精熟180字,小學英檢考600單字,對偏鄉學童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