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5 16:42

64歲校長 攻讀資工博士7年有成

2015-04-14 08:21:4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4/14/1/712312.jpg[/img]
港明中學校長劉麟麟活到老學到老,64歲拿到成大資工博士。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私立港明高中校長劉麟麟以64歲的「高齡」,今年6月就可拿到成大資訊工程博士,落實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劉麟麟原本在新化高工任教,民國96年退休,轉往私校任職,也在同一年報考成大資工博士班,苦讀7年,目前已完成博士相關的修習。

他表示,從來不覺得自己年紀大就不必學習,在學校會跟學生說活到老學到老,自己唸博士就是實踐這句話;原本大學畢業,攻讀博士時,親友都問他「怎麼不先從碩士唸起,比較簡單」,但他認為,要唸就一口氣唸完博士。

考博士班前,就先到成大旁聽相關課程,進了博士班,一開始常被同學誤認為是老師,但他不覺得年紀大學習有什麼好害羞,總是大方說明「我不是老師是同學」。

7年的過程中也曾遇到「撞牆期」,又要工作、又要唸書,相當忙碌,加上想不出適合的論文體裁,中途休學1年。

在1年裡,他廣泛地聽課、聽演講,參加學弟妹的研究成果報告,終於找到方向,發表的論文去年刊登在量子領域的高分期刊中,今年再度刊登,目前總計已發表3篇。

最讓他高興的是唸博士班時,女兒也在交大工科讀博士,女兒曾抱怨難唸想放棄,但看到老爸一把年紀仍努力向學,也激起鬥志,順利拿到學位。

資訊工程系主任陳培殷、指導教授黃宗立都相當佩服劉麟麟的毅力,希望年輕的學生們都能向這位「阿公博士」看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