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5 16:45

曾救學生4條命 楊文菁獲「典範教師」

2015-04-14 08:12:5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4/14/1/712512.jpg[/img]
楊文菁(右)榮獲星雲教育獎的「典範教師獎」,校長陳文瑜讚揚她是興安及嘉義之光。 記者魯永明/攝影

[b]興安國小楊文菁老師 教育比賽常勝軍 日前再獲星雲教育獎[/b]

「我將學生當孩子教育!」嘉義市興安國小教師楊文菁是教育獎比賽常勝軍,曾搶救女學生及其母親兄弟共4條人命,創辦鼓舞擊樂團,文化傳承15年開花結果,日前榮獲第3屆星雲教育獎的「典範教師獎」,5月20日將到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接受公開表揚。

典範教師獎得主須以言教身教信念引領教學,足為經師人師典範。楊文菁是全國3名獲獎國小老師之一,曾獲教育部師鐸獎、講義power教師獎,是嘉市閱讀推手及微軟華盛頓全球伙伴學習計畫全球論壇教師競賽台灣唯一獲獎老師等。

5年前某天,她發現班上輕度智障女學生未到校,同校哥哥也沒來,趕緊找孩子媽媽,她打電話找到罹憂鬱症媽媽,媽媽透露要帶3名孩子跳水尋短,她邊安撫邊聯繫警方及時找到母親及3名子女,化解危機,女學生畢業典禮緊緊摟住她,她說透過臉書看著升讀國中孩子成長,擔憂減輕。

[b]草創鼓舞擊樂團 關心學生如自己親兒[/b]

楊文菁從事級任老師24年,以寶貝自己孩子的心引導孩子,15年前創建鼓舞擊樂團,草創缺資源,她以舞蹈專業借鼓教學生,培養主動學習及團隊合作態度,帶團員及家長完成環島擊鼓快閃活動,鼓隊學生有人讀南藝大研究所,有人成為十鼓樂團成員,成就非凡。

「得獎不是我的教學規畫!」她說,得獎是肯定與力量延續,她給孩子和自己的座右銘是「敬天、愛人」,感恩生命中愛的貴人「可愛孩子們」,讓她有學習的機會。校長陳文瑜以她為榮,讚揚她是興安及嘉義之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