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18 22:46

死胎醫糾 負面效應恐釀人球孕婦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1040518

立委姚文智為孕婦死胎案向醫師道歉,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此案會使得新血不願投入產科、高齡產婦變成人球,希望別再有民代或媒體當最後一根稻草。

黃閔照指出,今天就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從診所跑來請他產檢,他告知,就算是醫學中心的婦產科醫師,也不能100%掛保證。他擔心,以後高齡、高危險的孕婦,會沒有人收治診療,因為年輕的醫師都被嚇跑了。

他說,懷孕生產本來就有風險,醫療過程充滿不確定性,不可能完全事先防範,此案是「醫療不幸」而非醫療疏失,可以申請生育事故救濟,民眾應先尋求醫療糾紛調解,不要動不動找民代控訴及媒體放送,如果醫病雙方歧見難以弭平,再來訴訟。

台灣婦產科醫師會發表聲明指出,發生這樣的不幸,深感婉惜,然而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報告,20週以上胎死婦中發生率約1/160,也就是美國每年有2萬6000個個案,台灣1年也有數百例胎死腹中案例。

聲明說其原因可能是胎兒因素,例如基因和染色體的問題;胎盤及子宮因素,例如胎盤早期剝離或早期破水;母體因素則包括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免疫性疾病、肥胖、高齡或高齡初產等原因,但仍有近1/3個案無法找出原因。

網路輿論一面倒支持全案中的台北榮總醫師陳志堯,黃閔照認為,這是醫界擔負風險卻被控訴醫療疏失的群情激憤大反彈,雖然姚文智向名譽受損的陳志堯醫師道歉,但是負面影響已在持續發酵。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18 22:50

名醫請辭 姚文智、謝維洲鞠躬道歉後快閃

2015-05-18 15:18:36 聯合晚報 記者蕭照平/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5/18/6/816416.jpg[/img]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5月15日陪同黃小姐(左)舉行記者會,控訴榮總婦產科醫療疏失。 報系資料照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5/18/6/816417.jpg[/img]
立法委員姚文智(右)與台北市議員謝維洲(左)上午舉行道歉記者會,對於疏於查證導致陳志堯醫師名譽受損感到抱歉。 記者余承翰/攝影

日前黃姓高齡產婦胎兒胎死腹中,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與市議員謝維洲陪同孕婦開記者會抨擊北榮醫師陳志堯,連日飽受醫師及網友攻擊,姚文智今早與謝維洲舉行道歉記者會。不過記者會僅約三分鐘,兩人就快閃離開。

北榮表示,陳志堯醫師已在幾個月前向北榮請辭,北榮還在慰留中。醫師柳林瑋說,醫療糾紛的因果關係很複雜,若疏於查證貿然舉行記者會,無疑是直接謀殺醫師。

上周五姚文智與謝維洲,為黃姓高齡產婦胎兒胎死腹中一案舉行記者會,當時黃女士說,為了求子停止工作1年做試管嬰兒,在懷孕25周轉至北榮婦產科門診,生產前最後一次產檢時,技術員提醒她超音波有疑慮,不過陳志堯醫師僅說是臍帶壓迫擠壓,三天後,黃女士察覺沒有胎動返院檢查,才發現胎兒沒有心跳,她質疑院方產檢有疏忽更不滿院方將死胎裝入醫療廢棄物的做法。

新聞一出,網路出現聲援陳志堯醫師與支持家屬的兩極輿論,同時也對貿然舉行記者會的民代大聲撻伐,甚至網友還在姚文智臉書上痛批「選民服務逼走一個醫師」。今又傳出陳志堯醫師已向院方請辭,更引發網友熱議。

為求滅火,姚文智與謝維洲一早臨時發出道歉記者會通知,姚文智說,當時疏於專業查證與溝通,也未仔細調查該個案的風險因素,導致陳志堯醫師名譽受損,他還說經過這事件後,讓他了解「生產風險不應全由醫事人員承擔」,盼能拜會陳醫師當面道歉,而他也願意投入醫界志工,以維護和諧醫病關係、保障醫事人員專業尊嚴。

針對陳志堯請辭一事,姚文智辦公室也提出澄清,指有熟知內情的醫界朋友透露,稱陳志堯醫生早在4月就已經請辭獲准,並非這次事件才提辭呈。

網路上沸沸揚揚,姚文智與謝維洲則以一場約三分鐘的記者會道歉;對此,柳林瑋受訪表示,醫療糾紛的因果認定很複雜,如果老是用激烈標題的記者會方式處理,「對醫生來說是直接的謀殺」。民眾遇到醫療糾紛往往會以業務過失方式告到法院,藉「以刑逼民」要求醫師負責,這等於是國家替民眾向醫師提告,即便沒有違失,但這過程對醫師精神是很大的傷害與煎熬。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