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23 11:22

聯絡簿畫插圖 麻辣師好酷

2015-05-23 08:18:09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5/23/1/831193.jpg[/img]
郭俊成以插畫回應學生聯絡簿。 圖/郭俊成提供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5/23/1/831191.jpg[/img]
郭俊成平時也會在黑板上畫可愛插圖,並配合勵志小語鼓勵學生。 圖/郭俊成提供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5/23/1/831192.jpg[/img]
郭俊成送給每個孩子「客製化評語」,學生認為是最珍貴的禮物。 圖/郭俊成提供

雙蓮國小老師郭俊成執教12年,5年前開始在聯絡簿上,以可愛、勵志的插圖回覆學生,不僅啟發學生的想像力與繪畫天分,幽默插圖也成為師生間最佳潤滑劑,未來他打算將聯絡簿的繪圖評語集結成冊,用顛覆傳統的做法傳述教育理念。

郭俊成從小就喜歡畫畫,國中開始學美術,寫給朋友的卡片、書信也都會以圖畫代替,5年前簽聯絡簿,看到學生做了好的事情,先以笑臉圖案鼓勵,之後開始將所畫人物加上表情、動作,成為獨特的插圖。

開始畫插圖後,學生都很期待翻開聯絡簿,師生溝通也更無隔閡,還有家長跑來跟他說「老師的用心,讓家長也開始喜歡簽聯絡本」;曾有學生看到插圖,也不甘示弱將整頁聯絡本畫滿變成圖畫日記,師生教學相長,每一屆都有1、2名學生因此開啟繪畫興趣。

35歲的郭俊成說,班上共有25名學生,他每天花1至2節課批閱聯絡本,學生有時會跟他分享比賽輸了的心情,他就畫上「摸摸頭」的插圖,有學生犯錯了,他幽默畫「棍子」希望學生懂得自我反省。
有學童表示自己受傷無法打球好無趣,郭俊成則是畫了個人躺在病床上,告訴小朋友「受傷是個好老師,因為他教會我們要保持健康,珍惜身體」。有學生拿著插畫評語開心說,「這是我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讓他感到很窩心。

郭俊成每學期會給學生「客製化評語」,不僅畫上每個學生的Q版肖像,並在一旁寫上讚許文字,像是平時熱心助人的學生,他就寫上「模範生」、「熱心服務的字句」,若是上課不夠專注的學生,他也會寫上「平時適度休息,有助上課學習」的勉勵字句。要看更多作品,可上臉書搜尋「飛天麻辣郭」粉絲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