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5-26 00:35

「賽局理論」 納許讓無解變有解

2015-05-25 04:08:31 經濟日報 國外組/綜合外電

[img]http://p.udn.com.tw/upf/newmedia/2015_vist/05/20150525_nash_01/image/image6.jpg[/img]
納許終生迷戀數學,病發時也會在明信片上寫下令人不解的數字串。

[img]http://p.udn.com.tw/upf/newmedia/2015_vist/05/20150525_nash_01/image/image4.jpg[/img]
2011年納許在香港城市大學獲頒科學榮譽博士,當時他已83歲。

車禍身亡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納許,最主要的學術成就為「賽局理論」,而他得獎原因在於他對人類行為的洞察力。

賽局理論是匈牙利數理天才馮諾曼在1928年率先提出。馮諾曼觀察撲克牌賭局,成功的將人類競爭行為以邏輯和數理規則加以分析。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因此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再找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

馮諾曼的理論著重群體,納許則以完全不同的角度,將焦點放在個人,因此讓賽局理論更切合當代經濟。納許在21歲提出這份只有28頁、卻擲地有聲的博士論文,他認為賽局有可能達成雙贏,並提出數學模式,讓「我認為他認為我認為…」這種推測競爭的對方可能策略、無止境也無解的推論得出解答。他指出,只要每個人都根據其他人的最佳策略來決定自己的最佳回應方式,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

[b]獨特天才 納許生活也「賽局化」[/b]

美國數學家納許因電影「美麗境界」而聲名大噪,很多人知道他克服精神病拿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對他最主要的學術成就「賽局理論」卻一無所知。其實,這位被眾人認為行為怪異的天才,得獎原因竟是他對人類行為的洞察。

賽局理論是匈牙利數理天才馮諾曼在一九二八年率先提出。馮諾曼觀察撲克牌賭局,成功的將人類競爭行為以邏輯和數理規則加以分析。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因此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再找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傳統的賽局理論,就是研究競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納許絕對信仰理性和思考的力量,他研究學問的態度就是孤獨的研讀前人著作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思考。他的偶像都是一些著名的孤獨思想家和「超人」,如尼采與牛頓。

[b]為幻想、幻覺所苦 獲諾貝爾獎[/b]

即使納許不斷與病魔纏鬥,仍不忘熱愛的數學,他在66歲那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也讓世人再次記起這位奇才。他最主要的成就是賽局理論,而納許在21歲就提出這份只有28頁、卻擲地有聲的博士論文。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