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6-4 17:00

癌症防治-頸部摸到腫塊 家族6人罹癌

中時電子報5月25日週一   【陳瑄喻╱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年輕媽媽,有天脖子摸到不明腫塊,就醫檢查後,發現是甲狀腺癌中少見的髓質癌,由於這項癌症具有家族遺傳性,在醫師建議下,所有家人皆接受篩檢,未料竟發現祖孫三代有6人確診罹癌,甚至連正在念小學的兒子也中鏢,所幸經切除治療後,目前健康狀況穩定。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列國人10大癌症之一,甲狀腺癌可分為乳突型、濾泡型、髓質癌型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乳突型。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表示,臨床統計,甲狀腺癌一半以上病患都跟遺傳有關,家中只要發現一人,建議二親等內都必須接受基因檢查,且建議1歲左右就得切除甲狀腺。

黃天祥指出,國內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增加,與國人健檢習慣愈來愈普及有關,不少人都是在甲狀腺超音波時發現結節,但結節十分常見,多數為良性,推估台灣全人口約4%有節結節,其中真正出現問題者僅占其中的1成左右。

黃天祥說,甲狀腺癌致死率不高,疾病進程較慢,甚至約有2至3成的病人,生前毫無症狀,死後解剖才發現罹癌。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由於甲狀腺癌經過治療後大多可獲得控制,以致常讓病人忽略追蹤,以他個人經驗來看,約3成病患會面臨癌細胞轉移,他曾治療一名80多歲的詹老太太,以為癌症已經痊癒而未追蹤,不料15年後癌細胞轉移,發現已為時已晚,肺臟有4顆腫瘤,治療困難,後來所幸接受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已經變小。

諶鴻遠說,甲狀腺癌治療的治療方式為先用手術切除甲狀腺,再使用碘131治療,若都沒有效果,過去會使用化療,現在則有最新的標靶藥物,但所費不貲,視病況每個月的藥費從6萬多至13萬元不等,要連續吃1至2年,才能讓甲狀腺癌避免惡化。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