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6-8 20:32

膜拜分數的子民啊,那年我們填下荒唐的大學志願…

2015-06-08 15:50:06 聯合新聞網 文/蔡淇華(台中市惠文高中老師)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6/08/1/879783.jpg[/img]
圖片提供/蔡淇華老師

四個死黨,在校成績相捋,但十年寒窗待那日,大考塵埃落定時,永遠幾家歡樂幾家愁。樂的當然是「國立金榜」高分族群,愁的命定是那「私立大學」孤門寥落。

老傑399上政大法律;我343淡江英文;石頭342東吳法律;蒙古王子後裔嘉亨,一心想進入演藝界,卻因為父親壓力,念了師大教育。

但四個人30年的紅塵實驗,一場大考似乎並沒有那麼大的法力,去排定一個人一生成敗功過的命盤。但它卻像生命的轉運站,將我們運到下一個未知的驛站……。

唸高中時,除了國文,沒一科行。家人問我的志願選填。

「企管或法律吧!」因為這兩個科系的名字「好聽」。

熟知大考數學考了12分,三民主義不及格,二個志願填不了,只好靠國文加分,莫名其妙唸了自己完全不在行的英文系。

天生咬合不正,耳朵重,英文聽講不行,文法更是一翹不通。被延畢後,人生整整比別人晚了二年,覺得這輩子是沒希望了,但又有義和團式的自大,自詡:「泱泱華夏子民,不習番邦異語,何愧之有?老子就是不相信英文不好,會找不到工作!」

日後,找的到工作,但薪水真的不高。頂著英文系的招牌(或壓力),二十幾歲才開始苦讀英文,唸出一點心得後,發覺前面的路越來越開闊(老師說,英文很重要,常常是對的)。

年過不惑,驚覺30年前大學考砸了,竟是上帝對我人生最大的祝福(Blessing in Disguise)。因為做過生意後,發覺自己的生命情調和商場根本就不同tone;而自己太感性,太理性的法律語言不啻是外星文。

30年前,沒有人跟我說:「你喜歡與人相處,教書適合你。」誤打誤撞進這行,是冒險,也是幸運。但我的其他死黨呢?

老傑沒唸政大法律,因為那個年代律師與司法官考試的錄取率不到1%,結果他唸了保障就業的警大。

生性豪爽、任俠仗義的老傑破了不少大案,很年輕就當了所長,但也因交遊廣闊,憂讒遭忌,一生已無意仕途。

這幾年常和老傑泡茶敘舊,老傑颯爽如昨,詩詞歌賦,口才便給,忍不住提起:「你聲線好,目識不忘,又邏輯清晰,不從事大傳或教職,真的可惜!」

「唉,我也這麼覺得,但30年前,我哪知?」

嘉亨現在是個充滿愛心的校長,但他仍不放棄他年輕時唱歌的夢,他考取了街頭藝人執照,我們一起作了許多歌,希望今年能出專輯。

考最低分的石頭,躬逢228事變(法律人戲語,因那一年律師高考錄取人數突然由雙位數暴增為228人),大學一畢業就擔任律師,最後成為月入七位數的名律師。他常說:「原來讀書時每科都強的叫高手,但出社會後,一科特強就是高手。像我,英數超爛,理化進不去,就背科行,結果律師只考背科,我念法律系真的念對了。」

石頭講的沒錯,大考時他考最低分,但他後來收入最高,還最早進入博士班,成為社會上呼風喚雨的名人,但爬的最高的他,最後卻也跌的最慘,八年前因案被判刑12年。原來人生還有更重要的學分是我們必修,但大考是不會考的。

30年前的資訊不多,學校的輔導系統也不像今日發達,我們四個傻蛋只是膜拜分數的子民,在一場志願選填大亂鬥後,被分發(或飄落)到我們今日的人生。

但相同的「大冒險」到今日似乎仍盛行,「選校不選系」仍是顛撲部破的顯學,「非國立不念」更是套在所有考生頭上的緊箍咒。於是許多考生選填了國立大學沒有興趣的科系,二十年教學生涯,看這些同學,後來常成為職場的弱勢。

是啊!誰會想到幾個死黨30年後的人生,與當年分數高低一點都不相關呢?真正相關的是資訊的充足與否,以及是否從事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

在這一個職業生滅無常的年代,成功者永遠是從事於「喜歡又擅長」工作的人。但仍然有太多變數在操縱我們,例如品格、例如選擇、例如堅持。

因為錯誤的選擇,石頭服刑八年,出獄後,他將他的故事及想對年輕人說的話,結集成一本書。

(本文摘自《隱形的天才》一書,經作者同意轉載自蔡淇華臉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