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8 20:11

領導學程砍掉重練 楊泮池:社會觀感確實不佳

2015-07-08 08:02:58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安排學生去爬南湖大山,並要求學生對外募款五十萬元,因募款計畫內容交代不清,引發外界批評。台大校長楊泮池昨下午首度回應,指下學期不會再有以「領導」為名的課程,並取消頂大預算對該學程的補助。

台大領導學程共廿三學分,獲頂大預算補助有十餘學分、七門課,其中引發外界議論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安排學生爬山,已先獲得學校撥列頂大預算四十萬餘元,但發包給民間公司設計課程後,還要求學生對外募款五十萬元,外界質疑課程正當性;而學生在企畫書中的「領導論」,也讓外界詬病,甚至引發檢討頂大預算分配的聲浪。

「社會觀感確實不佳。」楊泮池表示,外界對台大有更高的期待,台大做好是應該的,但有錯就應認錯、反省,虛心接受外界批評,他希望師生都要檢討。

楊泮池說,學校一直以「利他」精神來鼓勵學生,六月畢業典禮時,也以台大學生幫助喜憨兒的正面案例來鼓勵學生,如果要募款,就應該從利他、助人,改變社會為出發點,不是自己想壯遊就去伸手募款。

他說,領導學程的設計,是希望培養具有領袖氣質、有品格風範的學生,出社會成為一個別人願意追隨的模範,而非高高在上的「我要領導你」,精神與實質內容都違背當初開課初衷,下學期起因此取消「領導」課。

換句話說,領導學程將砍掉重練,除了拿掉「領導」二字,學程內容也要修正檢討。楊泮池說,月初已經和校內學生團體代表溝通過,現代社會講究僕人式領導,要以言行修為讓人想主動跟隨,以身作則才是領導人精髓,學校正修正下學期的學程內容。

楊泮池也強調,台大的頂大預算分配也會重新檢討,過去補助七門領導學程相關課程,未來也會取消,更不會再補助跟登山相關的課程。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8 20:15

領導學程用頂大預算爬山 楊泮池看報才知?

2015-07-08 07:50:46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領導學程學生上網募五十萬元爬山引發爭議,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首次出面「止血」,他表示,「台大師生都要檢討改正」,不僅要取消「領導」學程,頂大經費分配也要重新檢討。正式為此事定調。

台大爬山募資事件,楊泮池始終未親上火線,直到昨天安排洗愛玉、收割「鹿鳴米」等公開行程,活動結束後對記者簇擁追問,他顯然「有備而來」,侃侃而談擬將「領導」學程砍掉重練。

據了解,台大管理高層在事件爆發之初僅認為「社會觀感不佳」。直到媒體接連查出該課居然每年獲頂大預算補助四十餘萬元,還是委外發包,就連校內教授、學生質疑預算分配不公。乃至後來教育部要重盤檢討「後頂大計畫」。

事實上,台大管理高層恐怕直到看報才知道爬山課動用頂大預算。台大發言人林達德說,校方分配頂大預算時只管大方向,尊重各學院分配機制。一堂爬山課最後竟影響到全校的「後頂大計畫」預算分配,讓台大高層開始正視此問題。

楊泮池指示教務長莊榮輝深入了解,他也邀集副校長、主秘和教務長等核心管理者召開「校長室會議」,討論是否要修正調整學程內容。

莊榮輝也找學程老師朱士維釐清,雖最後在預算分配及委外發包都無瑕疵,但為了不影響「後頂大計畫」預算分配,台大積極止血。楊泮池認為,關鍵在於「領導」學程精神失焦,不只名稱錯誤,造成社會誤解,學程內容也應重新檢討修正。

到七月一日的學生會代表交接典禮,楊泮池趁機「了解」民意,獲得在場學生代表同意檢討此學程,決定拿掉「領導」兩字,且對課程設計、課程內容,以及預算分配等一併檢討。

至於南湖大山還要不要爬?林達德說,師生前天衡量颱風恐來襲,走到草嶺古道就折返。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8 20:17

「領導」課改名看法不一 清大另有別名

2015-07-08 07:57:04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張錦弘、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曹承礎、陳鴻基昨晚表示,樂見台大改革領導學程,現代社會講究「僕人式領導」,應服務別人、避免高高在上。元智大學也有領導學程,但領導學程主任、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弘暉表示,各國大學都有領導學程,也都用「領導」兩個字,台大改名是因噎廢食。

李弘暉說,課程有無加入「領導」兩個字並沒有多大影響,最重要的,是這堂課能教學生僕人式領導,也就是堅持自己的專業,並有謙虛、願意傾聽的能力,才是課程設計的真正意義。

李弘暉表示,學生透過登山來培養素質,並沒有錯,如果是透過勞力來獲得經費,就更有意義;募款是培養學生能力,願意對外界彎下腰來聲揚理念,訓練自己的挫折容忍力,但問題出在台大學生對外募款,只是為了幫助自己完成一件事。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則認為,台大修正領導學程及改名是好事,因為對領導者來說,除了服務他人,反躬自省也很重要。清大也有領導學程,但稱為「立德計畫」,因為領導人核心能力包括服務、自省、溝通及克服困難等,中文「領導」兩字無法點出這些,且大陸還用「領導」來稱呼長官,很有高人一等的意味。

多位修領導學程學生,昨都不願回應表達意見,只說要等有共識後,才會對外發表看法。領導學程副主任、負責該門課的教授朱士維,昨晚則都未接電話,無法取得他的說法。至於朱會不會繼續授課,要等校方檢討完學程內容後,才會確定。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8 20:22

台大改革領導學程 學者認同

2015-07-08 08:00:48 經濟日報 記者張錦弘、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曹承礎、陳鴻基昨(7)日晚間都表示,樂見台大改革領導學程,因為現代社會講究「僕人式領導」,要服務別人、避免高高在上。

「要領導別人,得先服務人家,」曹承礎引用聖經裡的話,強調領導是管理學重要議題,不是不能教,而要看怎麼教。真正的領導課,要教學生如何服務別人、回饋社會,才能贏得敬重,而非高高在上,覺得自己是社會菁英、注定領導別人。

曹承礎說,學領導,不見得要爬山,他每年都在台大管院開「領導實務」選修課,會出作業要求學生幫企業規畫「善盡社會責任」的活動,例如協助弱勢團體創業,或推動綠能環保、節省水電及紙張等;台大學生即使單純向企業募款爬山,也可基於利他,協助企業做公益,才不致引起反感。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