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11 00:26

德興里路面彩繪 被譏「貼膏藥」

2015-07-10 08:19:1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呂慧瑜/嘉義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7/10/1/1093674.jpg[/img]
朴子市德興里的棋盤式街道,縣府文觀局彩繪成藍、紅兩色,作為導覽路線,卻遭遊客嘲諷為「貼狗皮膏藥」。 記者黃煌權/攝影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7/10/1/1093675.jpg[/img]
朴子市德興里的棋盤式街道,縣府文觀局彩繪成藍、紅兩色,作為導覽路線,卻遭遊客嘲諷為「貼狗皮膏藥」。 記者黃煌權/攝影

朴子市德興里的棋盤式街道,2年前由縣府文化觀光局辦理社區改造工程,除在社區三合院彩繪壁畫,街道路面也彩繪成紅色、藍色,但最近有遊客前往參觀時,發現社區街道紅一塊、藍一塊,嘲諷就像「貼狗皮膏藥」,非常難看。

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徐振能指出,德興里第1期社區改造工程花了500多萬元,竟被遊客說成「貼狗皮膏藥」,讓他頗感不解與沮喪,為了讓遊客對這2條導覽路條有進一步認識,文觀局近日將召開檢討會提出改善辦法,不要再讓遊客認為是「貼膏藥」。

德興里長侯茂昆昨天「喊冤」說,2種不同顏色的街道分屬「產業導覽路線」及「建築導覽路線」,是社區改造工程的一大特色,如今卻被遊客批得一文不值,「真是天大誤會」。

最近有外地遊客因在網路看到德興里有非常特殊的棋盤式街道,特地前往參觀;不料,他們卻在老舊街道看到紅一塊、藍一塊及土黃色的原有街道,感覺社區街道好像東補補、西補補,顯得很凌亂,「這就像貼狗皮膏藥」,非常難看。

侯茂昆指出,縣府文化觀光局為改造德興里,還在社區規畫導覽路線。其中,藍色路面屬「產業導覽路線」,遊客如果沿著藍色路面步行,可以參觀早期德興里槺榔掃把的製作方式與過程;紅色路面則屬「建築導覽路線」,遊客只要順著這條路走,即可參觀早期三合院建築。

[b]添立牌解說 免遊客誤解[/b]

縣府文觀局花了500多萬元辦理德興里社區改造工程,卻被遊客誤解成「貼狗皮膏藥」。其實,如果文觀局能在2條導覽路線,製作解說牌向遊客說明導覽路線的內涵,即可達到畫龍點睛的功效,不致被遊客誤解。

德興里的棋盤式街道,東西向道路總共有3條,南北向有4條。走在其中,猶如進入迷宮,是朴子市甚具特色的社區。正是因為如此,縣府文觀局才會選在德興里辦理社區改造工程。

為了讓遊客在最短的時間探索社區內涵,文觀局利用路面顏色方便遊客參觀社區特色,這個立意值得肯定,但文觀局只想到大方向,卻忽略小細節,十分可惜。

遊客走在藍一塊、紅一塊的路面,當然會覺得很突兀,如果文觀局起初就在2條導覽路線的路口製作解說牌,向遊客解說路面為何染藍、染紅,再附上其背景故事,今天就不會發生被遊客譏為「貼狗皮膏藥」的糗事。

[color=red]事實上,公部門經常只有「大方向」的迷思,而忽略小細節的重要性。文觀局如果能在小細節多用心,就不會造成遊客誤解了。[/color]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