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15 12:15

退休師:數位瓜分學生心思,語文能力不較以往

2015-07-15 08:49:08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7/15/1/1108989.jpg[/img]
台中一中國文老師趙南華(圖)在教育界42年,今年退休,她有35年在台中一中任教,作育英才5000多名學生,主播蘇逸洪、台中市議員張廖萬堅都是她的學生。 圖/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國文老師趙南華在教育界42年,今年退休,她有35年在台中一中任教,作育英才5000多名學生,主播蘇逸洪、台中市議員張廖萬堅都是她的學生。她分享教學心得說,教育熱忱最重要,但還要用心,孩子成績固然重要,照顧青少年的心更重要。

趙南華是教育現場的活字典,她歷經早期「刻鋼板印刷」出考券,民國73年開始數位化,台中一中第1份電腦國文試卷出自她的命題,32年前擔任導師時輔導學生與家長的衝突,學生冷淡以對讓她受挫,她轉而投入「張老師」行列學諮商輔導技巧,至今仍是「張老師」的一員。

在男校任教多年,趙南華觀察,體貼、溫柔、細心的人性特質沒有性別之分,有時男孩比女生更貼心,青春期的孩子都需要被關懷。

趙南華把學生當家人,校內年輕老師也像她的弟妹,她成立台中一中教師會,搭起校方和老師的溝通橋梁,也常鼓勵年輕老師要與學生教學相長。她回憶,多年前教過1名學生,課堂上提到胡適,學生課後到圖書館借了「胡適文存」,讀得滾瓜爛熟來討論,「台中一中的老師也要和學生一樣『用功』」。

民國91年扁政府執政時,取消師鐸獎改為表揚優秀教育人員,她獲得總統表彰。馬英九總統執政恢復「師鐸獎」,去年趙南華又得到學校推薦,共得獎2次。

趙南華42年教學資歷,歷經多次教育改革,她強調,使用部編本教材時,學生語文能力兼具深度與廣度,現在每科都要多元學習,難免壓縮時間,加上3C、數位、媒體「瓜分」學生心思,語文能力不可同日而語,「但教育是充滿希望的職業,不要過度失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