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15 17:19

中年人的困境

某大學校友會「杜鵑花之夜」演講,主題是人到中年後的困境,全場七百人笑聲不斷,表示有共鳴,能開開自己年紀的玩笑,也算是一種成長後的開朗豁達:

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為了是給人信心與鼓勵,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會更老》是確定的。

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正所謂的:「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蘋果變成梨子型,「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

更糟的是: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淚。

頭上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男士們的髮型,個個如小說家莫言所說的「地方支持中央」~兩邊往中央梳,遮住稀疏的部分。

《記憶力》明顯衰退,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到這兒來要做什麼?忘了剛剛說過的話,變得一再重複碎碎唸。一位老先生,甚至說他有一次,竟然笑到一半,忘記為何而笑?

少年夫妻老來伴,中年夫妻怎麼辦?有人形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彼此的壞習慣~改不了,有的夫妻是什麼都可以吵,就是從來沒有《妥協過》,想想,婚前是「好有話說」,婚後卻變成「有話好說」。

每個人來到世間的生命,好像「整存零付」一樣;一點一滴地減少離去,記得剛剛是意氣風發的少年,一轉眼~卻變成哀樂的中年,有些人還譏笑老年人說是:「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所以中年人心裡建設要靠自己,要《人老~心不老》,皺紋~長在臉上,不是長在心上。再想想許多人,沒有老的權利,年紀輕輕的就已歸道山。故人的生活態度也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

所謂的人生三歷:少年爭取的是好學歷,中年成功與否看經歷,老年年齡越大,就要留意病歷、注意保養聽力、眼力及體力。

人生走來,我一邊看、一路笑!老朋友您有同感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