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30 20:37

金矽獎亮眼發明 無線隨身碟、一卡多功能都入圍

2015-07-27 08:16:26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平板、筆記型電腦愈做愈薄,USB隨身碟的插孔也愈來愈少,使用上不方便。交大、成大電機所和南華大學資工系學生設計「無線隨身碟」,讓隨身碟不用插入電腦,就可存取資料,提案入圍旺宏金矽獎。

該團隊「914實驗室」說,他們利用藍芽傳輸,將隨身碟放在電腦上後,電腦主機就可透過無線充電技術提供隨身碟電源,並讓其和電腦交換資料,不再被傳輸線綁住。

另一入圍金矽獎的團隊「開心駛者」,由成大和中正電機所學生組成,發明「循率聆」駕駛互動多媒體系統,利用方向盤心理感測器,判斷駕駛開車時的精神狀態後,根據他是昏睡還是亢奮,選擇播放什麼音樂,讓駕駛保持清醒、良好的身心狀態。

清大資工所學生組成的「民間特首」團隊,有感於現代人錢包總有裝不完的悠遊卡、金融卡、門禁卡、集點卡,實在占空間又難管理,提出「僅此一卡」概念,利用通訊、指紋辨識等技術,將門禁、家電控制和金錢交易等功能,全部整合在一張卡片上,也入圍金矽獎。

團隊表示,拿著「僅此一卡」回家,就可用藍芽無線搭配指紋辨識或特定手勢開門鎖,省去翻包找鑰匙的窘境,接著再用同一張卡開關燈,就不用摸黑找開關,避免危險;此卡也可用做類似悠遊卡交易功能,甚至可做卡對卡交易,只要買賣雙方都有卡,就可以無線連結認證買賣。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