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7-30 20:41

輕鬆測氣體 台大生發明奪40萬

2015-07-27 08:02:15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7/27/1/1148149.jpg[/img]
2015旺宏金矽獎設計組評審團鑽石大賞得主,台大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學生駱椿昱(左起)、許皓倫、蔡維庭與指導教授毛紹綱。 記者陳皓嬿/攝影

第十五屆旺宏科技金矽獎昨天頒獎,分由應用組「羊眉吐氣」團隊、設計組「追蹤B4G,放大新世紀」團隊奪下最大獎「評審團鑽石大賞」。前者開發小型、可攜帶的有機氣體檢測儀,未來可望用在地下管線氣體外洩監測,甚至盼能與醫療結合,讓民眾「吹口氣」就能檢測疾病,後者則設計讓4G手機待機更持久、更不發熱的晶片。

金矽獎是為鼓勵「國內大專學生在半導體領域優秀創新研發」的獎項,今年兩鑽石大賞都由台大團隊抱回。

「羊眉吐氣」由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所學生組成,開發小型有機揮發氣體檢測儀,和傳統笨重、像桌子一樣大的檢測儀比起來,只有A5筆記本大小,重量不到一公斤,獲40萬元獎金。

隊長郭峻延說,他們的檢測儀特色是採樣、分析速度快又攜帶方便,可分辨上百種有機氣體,如乙醇、丙酮和各種烷類,除能放在室內空間,監測環境中的空氣汙染物,也可放在下水道,監測管線有無可燃氣體外洩,防止高雄氣爆憾事再發生。

「未來我們想和醫學單位合作,讓癌症等疾病可以呼口氣就早期檢測。」郭峻延解釋,像糖尿病患者會呼出丙酮,若儀器檢測到一定濃度的丙酮,就可推斷檢測者是否罹患糖尿病。

[b]另個鑽石大賞 4G手機晶片更小不發燙[/b]

由台大電信所學生組成「追蹤B4G,放大新世紀」,設計出效率更高、面積更小的4G手機晶片,比市面現有產品更省電、不易發燙。且「一片晶片就能適用不同4G頻段」,隊長蔡維庭說,各國4G頻段不同,出國漫遊須有好幾個晶片適應不同頻段,占空間又耗能,該晶片可克服此問題。蔡維庭說,得獎是給天上亡父最好的父親節禮物。該團隊作品獲20萬元獎金。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