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8-23 21:07

隔熱擠花袋 新手也變蛋糕達人

2015-08-18 08:04:0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8/18/1/1219398.jpg[/img]
高雄大學應用物理系學生周黃克鳴(中)和同學葉知維(左)、曾鈺雯(右),發明做蛋糕用的隔熱擠花袋。 記者蔡容喬/攝影

▼影片/20150814高大應物系學生周黃克鳴、葉知維、曾鈺雯發明隔熱擠花袋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6TataWOak[/url]

高雄大學應用物理系學生周黃克鳴國中時曾上餐飲課,熟悉做蛋糕流程的他和同學葉知維、曾鈺雯共同研發做蛋糕用的「隔熱」擠花袋,鮮奶油不會因手溫太早融化,新手也能輕鬆擠出漂亮蛋糕花。這項發明獲學生創意競賽獎項,取得專利,還拍攝示範教學影片與民眾分享。

周黃克鳴說,「隔熱擠花袋」是從保溫罐發掘靈感,運用空氣隔熱原理,將市售擠花袋的材質重新改造,設計出有氣泡包覆、三層式的隔熱擠花袋,他說,歷經食安風暴,許多民眾會在家嘗試蛋糕DIY,這項發明讓初學新手也能輕鬆當蛋糕達人。

國中時就讀高雄餐旅大學附屬中學國中部的周黃克鳴,相當熟悉做蛋糕流程,他和葉知維、曾鈺雯都是應物系固態理論實驗室成員,周黃表示,「擠花」是製作蛋糕必學技巧,將冷藏或冰鎮過的半固態鮮奶油裝填在擠花袋中,再擠到蛋糕表層,創造各種圖飾。但市售擠花袋多為塑膠或矽膠材質,無法隔熱,手溫快速融化鮮奶油,許多初學者常把蛋糕外觀弄糊。

「空氣就是很好的阻絕熱傳導媒介」,3人運用保溫罐真空隔熱原理,取材防撞氣泡布設計出隔熱擠花袋,獲第三屆南台灣學生激發創意競賽第五名,並申請新型專利,將爭取廠商合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