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8-23 21:30

關廟迎新生 拜師奉茶獻六禮

2015-08-23 08:02:3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關廟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8/23/1/1236558.jpg[/img]&sl=W&fw=750
關廟國小依古禮準備的「束脩六禮」有肉干、芹菜、蓮子、紅棗、桂圓、紅豆。 圖/關廟國小提供

關廟國小昨天在山西宮舉辦迎新生活動,遵循古禮進行莊嚴且饒富意義的拜師典禮。學生準備「束脩六禮」,獻拜師帖、奉茶、獻拜師禮,盼倡導尊師重道。

校長吳博明表示,古人重視禮儀,要拜師學藝首重尊師重道和職場倫理,因此拜師時要有莊嚴儀式。除沐浴更衣,還要準備包括乾肉、芹菜、蓮子、紅棗、桂圓、紅豆的「六禮」。

吳博明說,乾肉在古時是貴重禮物,是獻給老師的酬謝;芹菜象徵老師辛勤;紅豆代表相思不忘老師教誨;蓮子是感謝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紅棗期望早日成功不負師恩、龍眼象徵圓滿。

吳博明指出,關廟區關廟國小創立於民前13年,迄今已有118年歷史。學校比鄰的山西宮是少數陪祀孔子的廟宇,關廟國小創校初期借用山西宮偏旁廳舍作為校舍,如今在此舉辦隆重古禮迎新活動及家長親職講座,別具意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