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9-1 16:18

黑洞沉睡數百萬年 終於起床狂嗑早餐

法新社 – 2015年7月9日 上午10:20

[img]https://s1.yimg.com/bt/api/res/1.2/QhvsOPjbkBo8cPF6fsmA1w--/YXBwaWQ9eW5ld3NfbGVnbztmaT1pbnNldDtoPTUxMTtpbD1wbGFuZTtxPTc5O3c9NzY4/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afp/health0001b.150709102003.jpg[/img]
天文學家拿望遠鏡瞄準星系中1個奇怪光點,結果近距離觀測到黑洞 …

(法新社巴黎9日電) 天文學家拿望遠鏡瞄準星系中1個奇怪光點,結果近距離觀測到黑洞從數百萬年的沉睡中甦醒,起床狂嗑早點的奇觀,長期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1支天文團隊今天發表報告說,雙魚座內,距離地球4200萬光年的星系NGC660中心,有個可能沉睡了數百萬年之久的黑洞。

調查這片天空的科學家,2012年有幸捕捉到這個黑洞甦醒時的光影。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卓瑞爾河岸天體物理學中心(Jodrell Bank Centrefor Astrophysics)的阿高(Megan Argo)告訴法新社:「機率微乎其微!」

「這是我們第一次即時看到(黑洞甦醒),而且如此地接近我們的銀河系。」

黑洞是時空中非常密集的區域,有非常強大的重力,甚至連光線都無法逃逸。

黑洞一般潛伏在星系中心,呈休眠狀態,也偵測不到,但它偶爾會狂吸氣體、塵埃、甚至整個恆星,並噴吐出碎片,因著讓人瞠目結舌的暴飲暴食而洩漏蹤跡。

阿哥表示,2012年,天文學家在波多黎各用無線電望遠鏡監控星系,發現到NGC660在短短數月間亮度增加數百倍,那是「非常不可能、非常罕見的事件」。

起初,他們不知道亮度突增是恆星爆炸引發,或是超強大的黑洞使然。

因此阿哥領導的團隊在英國、荷蘭、俄羅斯、中國大陸與南非架設望遠鏡瞄準這個星系,最後他們發現,NGC660中心有個「非常亮」的物體。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Society, RAS)發出的聲明說:「不活躍的黑洞不會噴發大量輻射,所以只有透過黑洞對外圍恆星軌道的引力作用才能偵測到。但NGC660的這個黑洞現在非常顯而易見。」

阿哥說,黑洞要從沉睡中甦醒,活躍起來,得在一些物質太過接近、接近到無法抗拒重力拉力而掉入黑洞時才會發生。這些物質,最有可能是氣體與塵埃。

而黑洞活躍的時間能維持多久,就要看它有多少「食物」可以吃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