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9-8 09:35

什麼樣的作文能抓住閱卷老師的眼球?-「作文攻頂」

2015-09-07 14:10:23 聯合新聞網 文/張嘉驊(作家)

二○一二年,我參與聯合盃作文大賽的閱卷工作,負責的組別是總決賽的國小高年級組。比賽的題目是:讓我教一節課。

這個題目在說明裡強調,教的課可以是很不一樣的課。但是在閱了一兩百份的卷子後,我發現有相當比例的作者都把課教得不太有趣,儘管他們的文筆不算差。

眼皮開始變得沉重起來,只盼著卷子能趕緊看完。

想睡覺?我得承認是有那麼一點點──無趣總令人犯睏,這本來就是閱讀過程的一種正常心理反應,無須否認。而作為考生的同學也必須了解,閱卷老師最怕的就是卷子無趣。

突然讀到的一份卷子發出了光亮,抓住我的眼球。還沒讀完全部,我就哈哈大笑起來,精神為之一振,感覺人生又充滿光明與希望。

有人在作文大賽裡教一節睡覺課

這份卷子教的是「睡覺」。沒錯,它教的一節課居然是「睡覺課」!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阿豬老師,今天你們老師請假,由我來帶一節課。今天,阿豬老師要來教你們「睡覺」這門學問。

    睡覺這門科目,包羅萬象。不管是午睡、晚睡、美人覺、回籠覺……都是睡覺。睡覺可以讓人精神百倍,可以讓人暫時忘憂。科學家愛迪生喜歡睡午覺,他認為,「午睡」是他工作的營養劑。其實,每一種睡覺,都是生活的營養劑,兒童多睡覺,可以長高,變聰明;學生多睡覺,可以提升學習品質;上班族多睡覺,可以更有精力,面對工作……身為學生的你們,或是身為老師的我,都不可以缺少睡覺。

它不只介紹睡覺的種類、睡覺的重要性,還分析各種睡覺的姿勢,並做示範:

    「睡姿」很重要,現在請同學照著我說的做,請將身體轉向側面,一隻腳向前彎曲,呈四十五度,再將手放在那隻腳上,是不是比較舒服了呢?

就算搞笑,文章的條理還是滿清晰的,並富有科學探索的精神。

只是下課鐘響,當阿豬老師抬頭一看──什麼?同學都睡著啦?

在決審過程中,我們幾位評委毫無異議,一致決定這份卷子就是首獎。大家都誇獎:「這個孩子實在太有才了!」後來,我們曉得作者的姓名叫做何雅筑。

在那一屆的總決賽頒獎典禮上,何雅筑簡直成了會吸收光和熱的海綿,又紅又紫,亮得快爆炸,因為就連教育部長在致詞的時候都提到教睡覺的這篇作文,稱讚得很。

是睡覺讓她成功的嗎?不,與其說是睡覺,不如說是創意。是創意讓她懂得別出心裁,在作文裡設計了一節很不一樣的課!

《作文攻頂:創意、故事、邏輯與詩性的大貫通》內容介紹: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9/07/1/1286119.jpg[/img]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詩性寫作金字塔」是兒童文學博士張嘉驊多年研究寫作之道的結晶。張老師以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詩性寫作金字塔」系統,完整設計20個篇章以帶領學生貫通寫作技巧,更收進教學現場經驗,以及親自設計的「自我練習」。讀者勤加研讀演練,若有領會,寫作必能產生意想不到的飛騰!

作者:張嘉驊
生於臺灣嘉義。臺灣大學中文學士,中正大學中文碩士,北京師範大學兒童文學博士。曾任英文漢聲雜誌社編輯、民生報社編輯、華視漫畫美語創意總監、浙江師範大學教師暨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港外評審等職。曾出版《蝗蟲一族――趣味昆蟲童話》、《我愛藍樹林》、《海洋之書》、「怪怪書怪怪讀」系列、「月光三部曲」系列、「少年讀史記」系列等正體字版、簡體字版及韓文版童書逾三十冊。作品入選康軒版、翰林版國語教科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