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9-8 10:10

傳LINE太隨興 誤踩老師地雷

2015-09-07 08:31:4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老師有空請記得回我哦!」「今天之前請給我答案。」

網路社交媒體普及後,很多年輕人習慣用LINE、臉書和長輩、老師溝通,但常因講話太直接、簡潔,不小心「踩地雷」,無意間冒犯師長、惹毛對方。「明明我已用了『請』字,為何老師會不高興?」許多學生不解。

國文老師提醒老一輩民眾,網路社交媒體最大特色,就是快速溝通、沒尊卑之分。若要用LINE、FB和晚輩溝通,不宜板起臉說教,不要太挑剔用語,不妨融入年輕人的遊戲規則。但若用E-mail談論較正經、嚴肅的事,年輕人仍要顧及基本書信禮儀。

北一女國文老師陳美桂指出,網路還沒出現時,除了見面、打電話,書信往來是主要溝通管道,學校也會教學生尊卑稱謂等書信基本禮儀。

但自從E-mail、LINE、FB普及後,年輕人幾乎不寫信了。陳美桂說,很多老一輩民眾起初抗拒,最後也跟進潮流,學著用LINE、FB和年輕人溝通,但難免有人適應不良,認為年輕人講話太隨便、沒禮貌。

不過,陳美桂指出,LINE、FB屬於社交媒體,主要用來聊天、打屁、甚至搞笑的,強調快速、輕鬆溝通,本來就不適合談太嚴肅的事,也較無尊卑之分,無法用書信的稱謂禮貌來要求。

陳美桂建議長輩,不妨丟掉道貌岸然的面具,用LINE、FB溝通勿太拘泥形式。若太常在用語吹毛求疵,用上對下的威權來「指導」晚輩,可能遭剔除臉書好友名單;或發出LINE的訊息老是「已讀不回」,反而斷絕溝通機會。

但陳美桂提醒年輕人,若要談論正式或嚴肅一點的事,最好透過E-mail溝通,且主旨要明確、稱呼不能太隨便。這就好比在學校,師生下課後溝通,像用LINE、FB,可輕鬆一點;但在課堂上發言,就像寫E-mail,仍要謹守分際,不能馬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