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9-9 10:53

「海角」翻版!107歲日籍師 隔海點名9旬學生

2015-09-09 03:09:58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9/09/1/1291616.jpg[/img]
台中烏日國小昨天百年校慶,多名近百歲的校友與高齡齡一百零七歲的日籍老師高木波惠視訊,還留下另類的合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9/09/1/1291617.jpg[/img]
高齡一百零七歲的日籍老師高木波惠(左)與近百歲的校友(右)視訊點名,互用日語問安。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七十多年前曾在台中任教,高齡一○七歲的日籍女老師高木波惠,昨透過視訊,再次為當年教過的學生「點名」。她的學生都已年近九旬,見老師現身大螢幕,開心用日語問候,濃濃師生情讓人動容。

這段有如「海角七號」翻版的師生情故事,源於家住日本九州的高木波惠,今年二月看了電影《KANO》,想起當年在烏日公學校(烏日國小前身)任教四年的情景,格外思念,請女兒代筆寫信,憑印象中的地址跨海寄給家住台中的學生楊漢宗。

信封上寫的是日據時期地址,經過幾次門牌整編,早就不一樣,烏日郵局費心查證約兩個星期,終於把信送到楊家。

已八十九歲的楊漢宗臥病在床,兒子楊本容四處聯絡父親同學,告知高木老師的訊息。因雙方年事已高,不方便往來奔波,選在昨天母校百年校慶,用視訊通話,近廿人出席,重新接續這段師生情。

「老師健康嗎?」已年近百歲的陳明炎,透過大螢幕用日語向朝思暮想的老師打招呼,想起老師當年照顧,才說到一半就哽咽說不下去;楊漢宗因病無法出席,交代兒子楊本容到場「代點名」。

「因為有各位我覺得很幸福!」「我日日夜夜都在為各位祈福」,高木波惠透過視訊向這群「老」學生打招呼。她說,一直思念著在烏日公學校任教時的學生,雖然已超過七十年未見面,但彷彿還是昨天的事情。

學生楊海桐說,跟老師相差才十幾歲,高木老師像大姊姊一樣包容教育著他們;他說人老了記憶力不好,小時候的往事卻忘不了,能參加這次的見面實在很感動,也很歡喜。

「高木老師曾送我一件衣服,這份恩情我永遠忘不了」,學生溫清標說,當年老師贈衣之情,七十多年來一直銘記在心,昨終於可以親口道謝。

[b]日據地址 菜鳥郵差使命必達 促成跨海76年師生情[/b]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09/09/1/1291726.jpg[/img]
郵差郭柏村(左3)鍥而不捨詢問地方耆老,成功找到楊漢宗的地址,將信送達。 記者洪上元/攝影

高木波惠師生跨海再續七十六年前師生情,最重要的推手是菜鳥郵差郭柏村,他收到高木波惠寫給學生的信,信上寫的是日據時代地址,仍鍥而不捨查證,使命必達。

今年初才到職的郭柏村說,他在今年二月廿七日收到這封信,收信地址是「烏日鄉榮泉村中山路長壽巷廿四號」,但烏日經過多次門牌整編,根本無此地址,他不知道怎麼投遞,向郵局專員陳惠澤求助。

「這封信肯定有故事。」陳惠澤看到信,直覺不能夠輕易退回,建議郭先到戶政事務所試看看。

但戶政事務所受限個資法無法提供資料,郭柏村決定用「最笨的辦法」,投遞時看到長者就問認不認識「楊漢宗」,經過兩周努力,終於查到楊漢宗就是前龍泉里長楊本容的父親。

郭柏村昨天謙虛地說,只是完成分內工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