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9-22 16:18

美國名校生輟學創業 風潮正夯

2015-09-17 08:46:44 世界日報 記者唐嘉麗/波士頓報導

要一個大學文憑,還是10萬元(美元,下同)創業基金?

葛蕾絲‧紀進哈佛大學時,計畫要讀個生化工程學位,畢業後進谷歌或微軟工作。當時想到創業這回事,感覺「很奇怪」。

但三年後,她和一個同學拿到10萬元的創業基金支票,合夥創建一家為歐記健保進行首個大型研究的健保資料公司「HoneyInsured 」。她說,自己一直到親自做研究和項目,才發覺創業是讓自己項目最容易、最快速發揮影響力的途徑。

她的創業資助來自由PayPal共同創辦人堤爾(Peter Thiel)所創的堤爾基金(Thiel Fellowship),這筆基金設立時的目標是:每年資助20個年輕人實現創業夢想,但資助條件是:不能是學生。

許多人不可想像自常春藤名校輟學去創業,但有比爾蓋茲、馬克札克伯格之例在先。如今每年都有來自全球、數以千計的學生爭取這個機會。不但提供創業經費,堤爾基金也提供諮詢指導協助,讓青年學生不成熟的創意熱情變成現實。該基金已幫助數十家公司成立和起步。

據Boston.com報導,今年申請堤爾基金的人數有2800件,是歷來競爭最激烈的一年。該基金原有「20個不到20歲」的限制,但因應需求,現已把年齡限制提高到22歲。

堤爾基金也提供四年大學畢業、不需要財務資助的創業計畫,主要是為了那些覺得大學不適合自己、但有創業點子和能力的青年。

另一名自哈佛大學輟學、開辦公司的華裔學生余本(Ben Yu,譯音)說,他覺得當自己能走進世界,通過經驗學習新知時,實在不需要待在教室中研究理論。他說,即使沒有堤爾基金,自己也已打定主意輟學創業,只不過獲得創業基金,肯定了這份自信。

余本與同伴戴文索尼共創Sprayable Energy公司。大二時,因為覺得沒有什麼理由唸大學而離開哈佛。之後,他又回去唸了一學期,但在事業開始起步後又離開學校。雖然並未排除回校把學位唸完的可能性,但現在創業忙得沒法好好考慮這檔事。他說,等到沒事可做的時候再說吧。

葛蕾絲紀承認自己有時羡慕別人擁有大學經歷。看到同學畢業、去旅行、開始新工作,「有時你覺得好像錯過了一些東西」。但她肯定輟學創業的決定很值得,創業領域需要年輕人,年輕人帶進新想法,創造新空間,也帶來令人驚嘆的改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