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5-31 23:18

鮮知先贏/海有多深 衛星知道

2010/05/31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50781_1.jpg[/img]
屏東海生館曾辦「深海奇珍」特展,展出難得一見的深海生物,圖為自體發出藍白光的小頭魷魚,生活在1600至2500公尺深海域。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四周都是海,海洋是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對它瞭若指掌。

美國麻省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WHOI)的團隊,利用衛星測量技術算出,地球上海洋的平均深度是3682.2公尺,總容量則是13.32億立方公尺,而且這組數據比之前其它單位所發布的估量值都要少。

在深度部分,新的數據比以前的觀測少了21至51公尺,但像全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新量出來深度達11公里,就比以前所量還深。

有趣的是,今天透過高科技測量出來的數字,和一百多年前用原始方法算出來的深度,相去不遠,大約只差了1.2%。根據史料記載,1888年就有科學家從海面上,放下吊錘測量海洋深度,在1920年代,科學家開始應用聲納測量。

至於海水總量的部分,大約是比以前的數字少了5個墨西哥灣的水量,約比過去30年的評估少了0.3%。研究人員解釋,海水容積減少,不代表海洋縮水了,更可能的原因是現在對海底山脈等地形的估量較準確,而且從衛星資料也顯示,海底山脈的數量遠超乎預期,所以以前以為是海水的區域,其實是被山脈占據了。

研究人員解釋,衛星觀測海洋時,並不是真能看到海底的情形,而是透過對海面的情形了解海底。例如,當海底是山脈,海面也會呈現凸起。不過他們也承認,用這種方法,只能觀測大尺度山脈的影響。而且解析度也遠不如衛星對火星或月亮觀測。這篇報告刊登在最近一期的海洋地理期刊。

資料來源/生活科學網站
郭錦萍/輯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