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0-11 18:15

遛兔子當獎勵 學童搶看書積點

2015-10-11 09:10:3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0/11/1/1396694.jpg[/img]
後龍國小圖書館「館兔」黑糖與麻糬很受孩子喜歡,只要閱讀集點達100點就可遛兔子一次。 記者張裕珍/攝影

學生風靡閱讀,原來是為了牠!苗栗縣後龍國小圖書館養了2隻兔寶寶「黑糖」和「麻糬」,校方看準孩子喜愛兔兔,特別結合閱讀集點作為獎勵,不少學生努力閱讀,只為集滿100點,等著午休在草地上「遛兔子」,享受和兔寶寶的親密時光。

兔寶寶「黑糖」毛色為咖啡色,「麻糬」則為淺灰色,毛茸茸的無辜模樣,很惹人憐愛,校長張國恩說,牠們原是班級飼養的兔子,老師張育羚兼任設備組長後,將兔寶寶養在圖書館外,成了無可取代的「館兔」。

館兔平時待在圖書館外的鐵籠,有專人餵養,由於兔寶寶太可愛,學生一下課就衝來圖書館一睹「館兔」丰采,摸摸「黑糖」、和「麻糬」說說話,幾乎成了師生的「家人」。

後龍國小圖書館推動「愛閱存摺」多年,看完1本書就能得到1至3點的閱讀點數,集滿50點可拿到榮譽券或抽獎券,集滿100到500點獎勵更多,這學期開始,「午休遛館兔」也成了獎勵,集滿100點就能遛一次!

「現在午休遛兔子已排到11月了!」校方指出,原本閱讀獎勵以「午休通行卡」最熱門,孩子都想在午休時間到圖書館看書,但新學期開始,「午休遛館兔」更加搶手,許多孩子早就集滿點數,等著午休要到草地遛兔兔。

五年級學生鄭鳳芝、陳家宣很愛兔寶寶,常結伴到圖書館看「黑糖」和「麻糬」,2人興奮地抱起兔子到草地上遛兔子,一會兒摸摸、一會兒抱抱,不約而同表示「兔子太可愛了」,閱讀集點就是想跟兔寶寶玩。

張國恩說,後龍國小培養閱讀風氣多年,每學期都推出眾多集點獎勵,像是遛館兔、彩繪杯墊課程、射箭課程、限量原子筆等,就是希望提升學生閱讀動力,有孩子得知新增遛館兔獎勵,還扼腕地說「太早換了呢」!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