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0-13 12:45

這家豆漿廣告抄襲日本? 網友玩起「找碴」遊戲

2015-10-12 16:12:0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TVCF] 味全大醇豆 單一豆種篇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2KDd8_v_8[/url]

サントリー プレミアムモルツ CM 竹内結子 「威風堂々」篇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2jmsH1sw[/url]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0/12/99/1401360.jpg[/img]
比較圖。圖擷自YouTube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0/12/99/1401361.jpg[/img]
比較圖。圖擷自YouTube

頂新成員之一的味全食品公司自去年捲入飼料油風暴後,今天又因廣告可能涉及抄襲而出包。眼尖的網友Hsuans發現味全豆漿的廣告,與日本啤酒廣告「抄襲度百分之一百」,在ptt上發文後,底下留言還玩起了「大家來找碴」遊戲。

味全推出新產品,為拼買氣找來「棒球女神」劉奕兒代言,影片色彩以黑白為基調,凸顯包裝上藍色標準字與標楷體,強調豆漿的單純與自然。無獨有偶,早在今年3月日本啤酒公司便以類似手法拍攝廣告,在黑白風格的藍天白雲間,凸顯藍色瓶身與金黃啤酒。

如此相似的廣告引起網友熱議,還留言玩起了「大家來找碴」遊戲,指出「豆漿跟啤酒不一樣、後面的雲好像不一樣、女主頭髮不一樣」等細節差異,更有網友引述藝人沈玉琳日前的「致敬說」:「娛樂的東西本來就是大家參考來、參考去。」

網友(misthide)更進一步說明:「台灣做廣告的模式就是這樣,先多方收集可供參考的範例,然後再進行概念抽換跟延伸發想,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做出來的成品都會跟參考範例有九成像...」

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針對「廣告涉及著作權問題」的說明,表現方式與手法上的雷同,並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除非涉及重製或盜用素材。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