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3 10:18

一群愛跳舞孩子 小學生拍紀錄片

2015-11-01 08:03:04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1/1/1466580.jpg[/img]
花蓮縣西富國小昨天舉辦學生紀錄片發表會,小學生用數位相機拍攝3支影片,記錄自己的生活。 記者邱立雅/攝影

花蓮縣光復鄉西富國小學生以「馬佛少女隊」舞蹈團為主題,記錄平日排練過程與節慶表演,昨天學校舉辦「馬佛電影院」紀錄片發表會,校長方智明看紀錄片,笑中帶淚。

就讀國三的畲辣.璽富是馬佛少女隊的團長,她說,從幼稚園就愛跳舞,常和好友們到西富國小榕樹下練習,平常比較喜歡阿美族傳統舞蹈,偶爾也練習現代流行的阿美族語歌曲。

畲辣.璽富在小學時便創辦了這支舞蹈團,邀好友及部落的學姊學妹加入。舞團成員平時一起編舞,在討論前會加入豐年祭的段落,利用故事豐富內涵。

雖然小小年紀就當上舞蹈團長,但畲辣.璽富經營舞團也很有頭腦。有時團員較散漫,她便利用問卷詢問每個人入團理由,喚起大家對舞蹈的熱情,鞏固團員們的心。

馬佛少女隊平日參加社區活動,常上台表演,也在豐年祭演出。這些辛苦練習的點滴,都被升上國一的高仲軒拍成紀錄片《一群愛跳舞的孩子》。

高仲軒也是馬佛少女隊成員,她在小學時每周學習拍攝紀錄片,在校護張素連建議下,以馬佛少女隊為題,拍攝並製作成一部30分鐘的紀錄片,也因拍片的經驗,點燃她想當攝影師的夢想。

西富國小昨天舉辦馬佛電影院,播放學生製作的3支紀錄片,每支片長約30分鐘,除馬佛少女隊,還有學生記錄藝術家父親到法國表演的歷程、稻田白鷺鷥消失的原因。

校長方智明對學生的表現大為讚賞,每部片子都各有特色,尤其《一群愛跳舞的孩子》,他看了好幾次,每次都讓他眼眶泛淚,也感動孩子們主動擔起文化傳承的責任;而在製作紀錄片時,學生們也克服資源的不足,完成可看性高的影片,讓他想給孩子更多的機會去探索世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