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3 10:21

全班一起作生意 賺錢做班服

2015-11-01 08:03:09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1/1/1466706.jpg[/img]
新盛國小六年孝班的學童自製糖霜餅乾、飲料,在街頭販售(左圖),為班服募款,還將盈餘捐給學校基金。 圖/新盛國小提供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1/1/1466705.jpg[/img]
新盛國小六年孝班的學童自製糖霜餅乾(圖)、飲料,在街頭販售,為班服募款,還將盈餘捐給學校基金。 圖/新盛國小提供

台中市東勢區新盛國小六年孝班22名學生,一半因家境關係無法買班服,班導師林琬容發起「100元擴大計畫」;讓學生每人以100元為成本,自製飲料餅乾籌款;最後全班不僅有錢做班服,多餘收入還捐出,幫助其他弱勢學生。

林琬容表示,五年級時就想做班服,學生都搶著提出設計,但超過一半學生是低收入戶、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家中無法負擔額外開銷,因此升上六年級後提出計畫,讓大家合力「賺」班服。

林琬容先自掏腰包贊助每名學生100元,在家長熱心配合下,學生自製冬瓜茶、巧克力和糖霜餅乾等,到東勢街頭義賣,從材料、製作到管帳,都是學生自己來;25日販售時不少鄉親捧場,收入近1萬3000元,22件班服花了5千多元,餘款6千多元捐給學校基金。

「看飲料一杯一杯賣出、很有成就感。」學生羅宥茹說,不靠老師和爸媽,就能完成這麼多事,感覺很開心。另名學生蘇俊澄則說,做餅乾失敗很多次,可是同學一起幫忙,大家感情變很好。「我去早餐店問杯子哪裡買」、「賺錢好辛苦」其他學童也搶著表達心得。

新盛國小校長詹鍾松表示,因為學生很重視班服,老師透過鼓勵方式,讓學生自己籌畫是很棒的學習體驗,不只完成訂製班服的目標,更學到負責、合作和自信,最後更不吝分享成果,捐款幫助其他弱勢學生,讓他十分感動。

詹鍾松說,新盛屬於偏鄉學校,全校345名學生中,有4成是經濟弱勢,學校用來助貧的基金一度接近歸零,常需對外募款;「沒想到竟有捐款來自學生」,將來這筆錢會用來提供弱勢學生的午餐費、或者急難救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