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3 11:51

拚轉型 弘光明年招收銀髮生

2015-11-02 14:39:35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2/6/1470951.jpg[/img]
弘光明年結合校內幼保系師資設備開設銀髮創業學院。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瞄準銀髮族,明年將率全國之先,首創「銀村創業學院」,結合校內的老福、幼保等科系,招收60至80歲學生銀髮族學生,未來讓長輩和大學生一起上課、創業,長輩畢業若提出創業計畫通過審核,學校還將發給創業基金。

弘光科大今年通過教育部創新轉型計畫,明年4月將開設「銀村創業學院」,以專班方式招收約30名60至80歲學生,在二到四年內修完64學分,就發給榮譽學士學位證書,並輔導完成長輩創業當老闆的夢想。

「創業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就像退休的公務員,年輕時一直有開咖啡店的夢想,但資金、專業能力不足可能放棄,我們可以教他怎麼創業。」弘光科大老福系系主任林佳靜指出,現代人平均壽命拉長,如何豐富退休後生活,越來越受老年人重視。

林佳靜表示,學校將結合校內福利與事業系、幼保系師資,開設創業機會高的四大領域課程,分別是讓老人學習服務老人的「居家照顧」,未來長者創業後,可以用小單位或社會企業方式,當照顧別人的「照老闆」,在社區或居家成立「家托所」,補足現有居家照護不足之處;其他還有「文創手工坊」、「餐飲咖啡類」、「幼兒照顧」等。

為讓創業更具可能性,課程除原有專業師資,也將邀業師共同開設,協助長輩考取證照;實習課程則規畫青年融合共學方案,讓長輩和大學生一起實作,學員畢業前夕若提出可行的創業計畫,學校還提供「創業基金」,助長輩「當老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