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6-1 17:15

宅男飆創意 兩年拿61專利

2010/06/01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縣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50988_1.jpg[/img]
遠東科大機械研究所畢業生莊庭杰創意多,共取得國內61項專利,將獲學校頒發「發明大王」獎。 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縣遠東科大機械所莊庭杰是「超級宅男」,過去兩年埋頭飆創意,共獲智慧財產局通過61件專利,校方訂12日校慶當天頒發「遠東科大發明大王獎」表揚。

莊庭杰除了創意點子多,前年以濾油容器拿到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銅牌;去年馬來西亞發明展以多功能防身柺杖、濾油多功能盤贏得一金一銀;今年馬來西亞發明展又以機車事故警示裝置奪得金牌。

25歲的莊庭杰說,專利這麼多,秘訣就是「不要一個人空想」,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他一直是宅男,一天可以打16小時網路遊戲,如今不再沉迷電玩,懂得上網尋求靈感、尋找資料。他指出,創新發明其實是有方法的,他的碩士論文「整合TRIZ進化模式案例於產品創新之研究」,研究的就是怎麼讓創意可經系統化蒐集資料、分析、解決問題、提出構想;掌握訣竅,創新就變得容易了。

遠東科大不但學生努力發明,老師也不斷有新點子。創意商品設計管理系主任謝哲人與學生發明的「行動條碼」,被認為商機無限。

行動條碼可印在台鐵高鐵等各式車票、門票上,手機照像後可下載各種資訊圖像、影音,搭車到各地旅遊不用再帶地圖、旅遊手冊;博物館門票印上條碼,手機啟動後也可動態導覽,已申請專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