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24 08:34

偏鄉校起死回生 蔦松轉型藝校成最佳典範

2015-11-24 08:10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蔡維斌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24/1/1542701.jpg[/img]
水林鄉蔦松國中暨藝術教育實驗高中學生,參加雲林舞賽大放異采,個人組與團體組拿下三冠王。記者蔡維斌/攝影 蔡維斌

位處偏鄉的水林鄉蔦松國中,學生驟減面臨裁撤,6年前縣府引進飛天藝術學校設立藝術班,讓學校起死回生,當中引發不少波折,還一度因併校誤解,爆發前縣長蘇治芬座車被黑衣人圍攻事件;如今學校開花結果,不僅學生數爆增,全國巡演或巡展都獲極高評價,連在地普通班學生成績也亮眼,回顧過往,這段路的確走得艱辛。

「少子化」使蔦松國中學生曾一度減至剩30幾人,99年間縣府引進飛天藝術班約100多名學生,期讓這所偏鄉國中能轉型成藝術學校;不料藝術班和在地普通班學生,因教育方式不同,形同一校兩制,眼看藝術班學生年年增加,縣府有意把蔦松改為完整藝術學校。

當時卻傳出「滅校」之說,讓教育抹上政治陰影,還爆發縣長座車被圍襲,幾經折衝,在地學生仍留蔦松,藝校也開始成形。

經縣府與雲林傳統教育基金會協助,該校成為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藝術實驗中學,不僅有國內外10多個國家學生來就讀,短短4年交出亮眼成績單,成為雲林縣具有全國知名度學校,更讓偏遠小校學生因轉型成為國內藝校明日之星。

校長張凱瑞說,今年7月學生到國父紀念館巡演,不僅排隊人龍把全館2千多個座位坐滿滿,舞蹈學界更給予極高評價,有人還讚稱是「小雲門」,不敢相信舞者只是國高中生,讓雲林蔦松國中打響知名度。

該校藝術成果亮麗,連在地普通班的學生成長也看得見,學生數從原37人增至目前50多人,高中職升學率更從零成長到今年72%,不少人還考上好學校。

蔦松學生數每年逐漸增加,目前全校已達近400人,連村民都刮目相看,蔦松成功起死回生,足為國內小校轉型最佳典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