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24 13:04

「先留住孩子,再談教育」 在地課程讓山上孩子不翹課了

2015-11-04 08:46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4/1/1475442.jpg[/img]
新竹縣尖石國中在課程中加入在地元素,讓學生更愛學習,達到零中輟成效。 記者林秀姿/攝影

「手指有長有短,如何要求孩子都一個樣?」新竹縣尖石鄉尖石國中10年前輟學率高,10個學生有4個逃家、蹺課,老師天天滿山遍野找孩子。為了保留孩子的差異性、把學生留在學校,成立中途班、社團等,現在達到「零輟學」。

尖石國中校長林健明當初自願留在偏鄉服務。他說,平地的家長、學生花8成時間在拚基測、國中會考,但是山上的學生花8成時間在適應家庭問題。

「當種高麗菜成功的例子比讀書成功多,孩子怎麼願意花時間念書?」林健明坦言,常有家長說「賣一次高麗菜賺的錢,比教書1年多」。偏鄉孩子沒有學習的楷模,也無高峰經驗,很難乖乖待在教室內學習,中輟、翹課就成常態。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10多年前發現尖石國中學生翹課嚴重,社工開始幫老師在荒野找孩子。但找回來仍留不住。社工楊曜誦和魏心俐協助學校成立中途班,透過烹飪、烘焙、農務等課程,引發學生興趣,今年更找經費新增木工、手作課程。

魏心俐說,學生在山上看到溫泉旅館、家長務農、小吃店等,學習這些技能讓孩子對未來有信心。此外也發展音樂、熱舞等社團,以及在正式課程加入在地元素。楊曜誦說,例如學地理等高線,他便教學生製作尖石鄉的等高線,學生對家鄉有感情,便願意學習。

「先留住孩子,再談教育」,林健明說,偏鄉學校師資流動率高,社工介入幫助後,只要能留住孩子一天,孩子就多一天的學習機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